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正式启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正式启动

2010年09月27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 (高琳 应妮)10月18日,圆明园将迎来罹难150周年纪念日,系列纪念活动27日正式在此间启动。修复半年之久的150件圆明园文物将首次展出。

  本次纪念活动主题为“和平、合作、和谐”,包括国际学术研讨会、系列展览、中外文化交流、主题晚会等4部分,一共15个项目,持续到10月31日。其中,持续修复了半年之久的150件圆明园文物将第一次展出,以瓷器和玉器为主。如青玉老人山子、“花甲联芳”玉扳指等,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拟于明年对这些修复文物进行全国巡展。

  海淀区区委常委李彦来在27日的开幕式上表示,纪念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勿忘历史、倡导和平,加强对圆明园的保护和研究。

  同时,以“勿忘历史,励志腾飞”为主题的航天科技成就展作为系列活动之一27日在圆明园开展。展览由“起跑”、“飞天圆梦”、“太空出舱”、“展望”等16个模块组成,主办方表示圆明园罹难150周年与中国航天员太空出仓两周年纪念日的重合虽是巧合,但圆明园悲惨历史和沧桑巨变与中国航天科技取得的瞩目成就形成鲜明对比,藉此激发全民爱国热情。

  此外,系列活动还包括:首次集中向公众展出流散在台湾地区现已回归的圆明园珍贵石刻文物,总计有57件,包括石鱼、石狮等精美的石刻文物;系列丛书圆明园百景图志和圆明园园林艺术也将先期巡展;法中友好协会将向圆明园管理处捐赠1:1比例复制的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的雕像。而在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纪念日当天,圆明园大水法遗址前还将举行梦回圆明大型主题晚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