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维明:中西方文明交流和理解需要更多“利玛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杜维明:中西方文明交流和理解需要更多“利玛窦”

2010年09月27日 18: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杜维明:中西方文明交流和理解需要更多的“利玛窦”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在山东济宁举行的中国曲阜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上表示,中西方文明对话还比较欠缺,希望出现更多的“利玛窦”。

  杜维明说,现在世界各个文明之间对话的时机已经成熟,而且如果不开展对话,各个文明之间的矛盾和问题将会恶化。希望有更多的“利玛窦”来到中国,加强中西方的交流和了解。

  意大利人利玛窦于16世纪末来到中国,他不仅传播西方天主教思想,还传播了大量天文、数学、地理等科学技术知识,经他倡导大量西方学术经典被译介成中文。同时他还深入学习了解中国文明和社会,他尊崇孔孟和东方文化,深入学习中国文化。他是第一位能够阅读《尚书》《周易》《中庸》和《诗经》等中国经典,并能够深入理解中国文化的西方人。他被称为一位“文明交流使者”。

  杜维明表示,中美文明的核心价值有所不同,但如果两者开展对话,仍然可以找到很多普遍认同的核心价值,而且对话可以不仅限于学者和思想界,企业和民间的交流都能推动文明对话。

  杜维明认为,中国文明不仅是一个宽容的文明,可以容纳道教、伊斯兰教和佛教等共同存在,而且是一个学习文明和对话文明,具有容忍、理解和尊重其他文明的特征,有聆听其他文明声音的能力,中国曲阜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为中国文明与世界文明开展对话提供了平台。

  杜维明表示,他更期待广义中国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对话,这里的对话对象包括世界各地的华人,并逐渐扩展至关切中国的汉学家、外交家、企业家、媒体工作者和旅游者,这些对话者是民族和文明对话更为重要的资源。

  中国曲阜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主题是“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共有170多人参加,其中包括40多位海内外嘉宾,以及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30多个国际著名大学和学术机构的70多位专家学者,论坛将通过《尼山和谐宣言》。

  利玛窦去世后葬于北京。目前他与汤若望、南怀仁的墓地一起保存在北京。

  (记者张旭东、林甦、孔晓涵)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