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民族音乐博物馆在江苏无锡开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内首家民族音乐博物馆在江苏无锡开馆(图)

2010年09月27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民族音乐博物馆在无锡开馆。孙文荆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无锡9月27日电(洪晓红 孙文荆)国内首家全面展示中国民族音乐综合脉络的博物馆今日在江苏无锡运河之畔开馆,该馆集陈列、收藏、科研、出版、演艺五大功能,包括古代、近现代、国风千年和少数民族等板块,形神兼备地诠释了中国民乐的精髓与精彩。

  中国的民族音乐艺术是世界上极具特色的一种艺术形式,几千年的文明传递衍生了大量优秀民族音乐文化,形成了有着深刻内涵和丰富内容的民乐体系,在世界音乐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编钟、编句鑃、缶……感受100多件由鸿山遗址出土乐器带来的震撼,梦回远古,往稀葛天氏操牛尾投足以歌的画面静静流淌,依次走过“上古遗音”、“ 太湖美韵”、“ 国风千年”三大展厅,恍若穿越千年。该馆负责人介绍,整馆共陈列了从古至今171种462件乐器、包括大量文献资料,十分珍贵,堪称中国民乐展示之最。

  “现在了解和喜爱民族音乐的人越来越少,许多传统的民族乐器处于濒危之境”,主办方介绍,建设博物馆除普及民族音乐知识外,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对这一优秀文化瑰宝的抢救。

  中国艺术研究院专家介绍,在中国民族音乐发展史上,无锡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当地出土的鸿山遗址就有很多青瓷乐器,委婉细腻的江南丝竹至今还余音绕梁,近现代中国音乐史上,这里涌现了如阿炳、刘天华、杨荫浏等音乐先驱,被誉为“中国民族音乐摇篮”。

  据了解,除珍贵乐器、文献资料外,该博物馆还保留了众多经典民乐,通过高科技传感设备,参观者只需靠近橱窗就能聆听诗般天籁,并且是免费向市民开放。(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