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炎帝陵上演“美食PK” 神农饮食文化显魅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炎帝陵上演“美食PK” 神农饮食文化显魅力

2010年09月27日 2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参赛选手各施煎、炒、炸、焖、煮、卤各式烹饪“绝活”。 刘柱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株洲9月27日电(刘柱 华城)厨勺齐动,碗碟穿舞,菜香四溢。40余名烹饪选手各施煎、炒、炸、焖、煮、卤各式烹饪“绝活”,在“美食PK”间竞展炎陵神农饮食传统文化与客家饮食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这是记者27日在湖南株洲炎陵县“十一”旅游黄金周启动仪式、“炎陵白鹤”杯美食节暨地方特色菜与餐饮行业创业大赛上看到的一幕。美食节上举行了颇具传奇色彩的神农御厨祭拜式,中国烹饪大师、湘菜大师邓和平和参赛选手齐向炎帝神农氏敬香,表达华夏儿女对炎帝神农发明耒耜、首创农耕、遍尝百草、植种五谷、作陶为储、广播火德的缅怀之情。

  随后,40余名参赛选手凝神静气,煎、炒、炸、焖、煮、卤等各式烹饪技巧悉数“登场”,各种食材在他们手中“大变脸”。神农宝塔肉、瑶家砂锅五花肉、客家鸭、香酥鸡、芙蓉南瓜花、白菜干炒辣椒、农家水煮鱼……看似平常的食材经过“妙厨”巧手都变成了一道道制作精巧、香气四溢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大餐,连菜名“丝丝如意”、“福慧双修”、“龙凤呈祥”、“金玉满堂”等都取得名堂响亮,不少游客不时用手机拍下这场美食宴。

  炎陵县县长周建光介绍说,炎陵县的神农饮食文化和客家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各具特色,神农饮食中最具特色的“神农御膳”主要由炎陵白鹅、神农四方酥、俎豆酿福、神农百草汤等12道菜组成,深受民众喜爱。

  据介绍,这些菜名都与炎帝神农在当地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如“十样锦”这道菜中的香菇相传是炎帝神农在该县神农谷采药时发现,后人为纪念炎帝便把香菇与各种菜一起混炒,形成大杂烩;“炎陵白鹅”相传此鹅系由鹿原陂上的白鹭鸟驯化而成,后与白鹭一同分为炎帝在天上和地下的守陵鸟。

  炎陵县原名酃县,地处湖南省东南边陲。炎帝神农氏是中华民族始祖,其安寝地炎帝陵作为“神州第一陵”已成为“拜华夏第一祖”,是全国归国华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炎帝陵祭典”已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炎陵已成为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中华民族的人文圣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