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鹏山:肖传国雇凶伤人是“非常糟糕的行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鲍鹏山:肖传国雇凶伤人是“非常糟糕的行为”

2010年09月28日 08:2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电视大学教授鲍鹏山:重视知识分子价值观的培养

  上海电视大学教授鲍鹏山用“非常糟糕的行为”来形容肖传国雇凶伤人的做法。他说,这是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不能容忍、姑息的事件。肖传国在追逐个人名利的过程中受到阻碍而采取这种极端的行为,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我们的社会功利的一面,以及一些人在从事自己的事业时,只关注自己的工作能够给自己带来的利益,而丢失了更为宽广的情怀。

  鲍鹏山说,一个所谓的“科学家”用如此不科学的手段来对付与自己不同意见的人,实属不该。肖传国作为一名医生,并未专注于给病人解除病痛,其技术和能力的始点和终点都仅仅是为了自己的私利,并最终使自己迷失在私利中,实在可怜可悲。

  “‘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古人将‘道义’摆在了‘功利’前面,当下我们更应该深刻地思考这一命题。”鲍鹏山说,我们在拥有技术、知识的同时是否拥有了健全的价值观?这是我们应当认真反思的。只有技术、知识而没有价值判断力的人只能叫专业技术人员,称不上知识分子。

  鲍鹏山说,孔子曾讲“君子不器”,而我们在设置教育目标的时候更多地关注了“器”,也就是关注了技术、关注了单纯知识的灌输,而忽略了价值取向的塑造。其实我们现在所讲的人文教育并不应该只是文学修养和鉴赏能力的提高,而应该是价值观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以后再出现“肖传国”。

  对于目前知识界的评价体系,鲍鹏山表示忧思,他说,如果不是方舟子的揭露,肖传国可能已经成为了院士。而这将是我们整个知识界的悲哀。因此,我们的评价体系能不能够筛选出思想道德也足够优秀的人才,值得我们反复思考。(记者 柳霞)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