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不是谁都可以编拍《红楼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雷达:不是谁都可以编拍《红楼梦》

2010年09月28日 10:5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雷达:不是谁都可以编拍《红楼梦》

  雷达:我对这个会的意图不了解的,昨天我接到短信说十点到这个地方来,结果来了之后我不知道什么会,我给主编打了个电话,他说是什么影视文学会,我说我就不来了,因为我没有什么准备,一般文学界的会,我都仔细看书发言的,他说你必须得来。

  第一个我表示一下,中国作家搞了影视文学版,我觉得非常有战略眼光的,影视和文学的关系,我觉得在今后都是非常重要,最基础的东西,刊物再难办,这不叫商机,这一块极其重要,它将对我们今后的,不管是影视还是文学的发展,都有很长远的意义。

  我记得去年《潜伏》改编,《潜伏》是一万九千字的短篇小说,后来我仔细一看完全被吸引住了,余则成的装蒜,自我潜伏的完全吸引住了,我觉得《潜伏》不完全看国共两党当时怎么斗争的,人们从那里面汲取生存智慧,特别是余则成怎么从复杂的环境中保护自己。

  我觉得当时《潜伏》受到欢迎,它只是一个一万多字的短篇小说引起这么大反响,可见文学性含量比较充足的东西,过去我们说很多影视优秀的东西都是来自文学,过去是先有影视,影视发得好再出书,但是不管怎么说文学性是影视最根本的基础。

  比如最近《红楼梦》改编,我看得很少,我看了一集之后不太想看,我说一句话,我觉得影视改编的导演和编剧也好,基本上不具备驾驶《红楼梦》的基础,那些年轻的演员,完全进入不到历史情境,完全进入不到语境,整个剧本的构思,对当时《红楼梦》生存的东西把握不了,不是谁都可以拍《红楼梦》。

  但是《红楼梦》有褒有贬,拍得不是很成功,我是这么感觉。

  还有一个今天,进入一个图象的时代,由读走向了看,看在我们生活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不管怎么发展,文学都起很大的作用。中国作家艾克拜尔 米吉提主编,他能够想到把这个主题搞起来,我觉得意义很大,所以我没有什么准备,我是觉得从长远价值来看的话,我们影视要发展离不开文学,而且怎么说呢,凡是搞得很多的东西都是从文学来的。

  但是现在很多作家都转向影视,有很多作家搞影视搞得多已经不会写小说了。还有的作家写了很好的小说拿给我看,下了很大功夫,我说你基本上还是以镜头来写的,毕竟是两个东西,这两个都是怎么置换,这是很重要的。

  这是一点感想,讲这么一点,谢谢。

  (记者 文松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