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纪念孔子诞辰2561周年 学者倡设尊师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各地纪念孔子诞辰2561周年 学者倡设尊师日

2010年09月28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河北民间祭孔再现明代“释奠礼”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 28日是中国古代先贤孔子诞辰2561周年纪念日。中国各地纷纷举行活动,纪念这位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儒学始祖。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校的四名知名学者日前联合发出倡议,希望将孔子的诞辰日,也就是每年的9月28日设定为“尊师日”。

  各地纷纷举行祭孔活动

  在北京,两岸师生联合祭孔大典仪式在28日上午在孔庙举行,来自台湾和北京的两岸师生共计500人,共同祭奠孔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作为2010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重头戏的祭孔大典举行。上午9点,在千名学生论语铭记的诵读声中,来自国家省市的有关领导、海内外的儒家学子、孔子后裔和社会各界人士首先来到曲阜名故城的万里宫墙前,参加在这里举行的祭孔大典主体揭幕仪式。随后举行了庄严肃穆的孔庙开庙仪式。

  台北市孔庙也举行隆重祭孔大典,仪式从清晨5点的家祭开始。5点30分,台湾民众正式入场。6点,纪念孔子诞辰2561周年的释奠礼典礼正式举行。孔子第79代裔孙孔垂长担任奉祀官,台北市市长郝龙斌担任正献官,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也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典礼。马英九说,他作为台北市长时,曾八次参加孔庙释奠礼典礼。奠礼仪式除有台湾民众熟知的拔智慧毛、领智慧糕等活动外,还有武术、朗诵、诗歌乐舞、儒艺表演等。

  此外,在河北、长春、广西柳州、乌鲁木齐等地,也有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

  学者倡议:设孔子诞辰为“尊师日”

  据《山东商报》报道,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校的四名知名学者日前联合发出倡议,希望将孔子的诞辰日,也就是每年的9月28日设定为“尊师日”。倡议者表示,设立“尊师日”一方面是为了纪念孔子,也是为了提倡尊师重教的美德,它与现行的“教师节”并不冲突。

  将每年9月28日设定为“尊师日”的倡议,是由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陈来;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教授郭齐勇;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曲阜师范大学教授杨朝明四人发起的。陈来和郭齐勇教授表示,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设立“尊师日”一方面是为了纪念孔子诞辰,另一方面也是在宣传这种尊师重教的美德。杜维明教授则表示,“尊师日”的设立,并非要取代传统的教师节,这两者并不冲突。在他看来,孔子是一位教师,一生培养弟子无数,但他不是职业化意义的教师,所以“尊师日”不只是“尊孔日”,而是通过对孔子的认识和体悟,以发扬尊师重道的普世价值。

  对于“尊师日”的设与不设,社会各界反应不一。

  学者曾振宇表示,设立“尊师日”这个提议已经很老了。“尊师重道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咱们中国人向来讲究尊师,韩愈就曾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老师就是文化的传递者,我认为设立尊师节很有必要。”

  甸柳一小校长杨兴永则认为,尊师日与教师节有重复的嫌疑。

  “从‘尊师节’的主旨来讲,专门设立一个节日,体现和弘扬我们的尊师重教风气,很好。但是已经有了一个教师节,确实有冲突的嫌疑。节日多了、乱了,不见得是好事。”全国政协委员陈德展说。

  专家谈儒学热:其精华是中华民族的核心内容

  近年来,有着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儒学再一次在新时代焕发出生命力。中国社科院文史哲学部副主任李景源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与文化的发展矛盾日益凸显,价值观的危机、文化价值的焦虑、人生意义的困顿日益凸显,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意义便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国学热和儒学热就不仅仅是一种学术现象和文化现象,而是构成中国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今,中国提出四位一体的建设,已经把文化建设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提到同等重要的发展位置。

  专家认为,目前国内出现国学热,国际上出现中华文化热、孔子热,很多人都在探讨中华传统文化中讲慈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的时代价值,这是全球化过程中的一种接纳和融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表示,儒家思想是为了应对春秋时期社会交替、“礼崩乐坏”的局面下产生的,它兼容并蓄,传承不断,其精华是中华民族的核心内容。

  对于儒家思想自近代以来面临的挑战,王伟光认为,在西方工业科技文明的挑战下,以儒家思想为主导的中国文化一度被视为守旧保守的象征,但这不能说明儒家思想无法适应现代化需要,儒家思想的精华经得起全球化的洗礼。

  王伟光说,对于儒家思想的精华应从四方面去领悟发掘:刚健进取的精神、道德理性传统、和谐中道理念和民本主义思想。这些儒家思想的精华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仍有重要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