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遗”还是“赌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申遗”还是“赌博”?

2010年09月28日 14:1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巴西召开的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通过了将中国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福建泰宁、贵州赤水、江西龙虎山和浙江江郎山联合申报的“中国丹霞”地貌列入 “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在此次“申遗”所付出的10亿元中,新宁县承担了4.5亿元。对于2008年财政收入才刚刚突破两亿元的新宁县而言,这样的“破釜沉舟”堪称“大手笔”。(《中国青年报》9月27日)

  湖南省级贫困县新宁花费4.5亿元参加丹霞申遗,确实是“破釜沉舟”的“大手笔”,但是,一个简单的反问是,如果民生需要投入4.5亿元,不知道新宁县会不会有这样的“大手笔”呢?

  那么,又何以在申遗上出现“大手笔”呢?原因无他,只因一种示范效应:云南丽江古城在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后,其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3.44亿元,占丽江国民生产总值的50%。但是,不知道新宁县是否看到了反面的例子呢?贵州荔波和云南石林、重庆武隆捆绑成功申报“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为确保申遗成功,荔波县政府因此背负了2亿多元高额债务,目前遗产地保护正面临困境。

  可以说,在当下中国的申遗热潮中,许多申遗已经远远超出了其本身的概念范畴,成了一场烧钱的赌博游戏。朱四倍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