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兰州民众雨中祭拜孔子圣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兰州民众雨中祭拜孔子圣人

2010年09月28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9月28日电 题:兰州民众雨中祭拜孔子圣人

  中新社记者 朱世强

  28日下午,兰州城内阴雨绵绵,百余民众聚集兰州国学馆恭读祭文、鞠躬作揖,用中国传统文化祭拜中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1周年。

  当日,兰州市委、市政府在海拔近2000米的兰州国学馆内,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61周年暨兰州国学馆孔子铜像落成庆典仪式。

  庆典一开始,奏乐、鸣礼炮,多名身着红绸唐装的演奏家击鼓捶锣,荡气回肠。十余位“弟子”身穿长袍汉服、头戴礼冠、拱手从明清建筑大成殿中走出,缓慢下台阶来到殿前的孔子铜像两侧,静静肃立。

  兰州市长袁占亭在致辞中说,希望通过庆典,在回溯源头、缅怀先圣的同时,加强对国学的研究,加强对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大力弘扬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在慷慨激昂的中国古典音乐中,遮盖于孔子铜像上的红绸被缓缓掀落。孔子铜像线条流畅、敦厚圆润,其作揖之势温文尔雅、表情温和。该孔子铜像蓝本参照吴道子所绘的《先师孔子行教像》,由北京陈箫汀雕塑艺术工作室制作,高3.2米,加基座高4.5米,重约2.5吨。

  仪式期间,中国已故名旦陈永玲之子、表演艺术家陈逸恒在一曲悠扬的古琴声中恭读《祭孔大典祭文》:世变事异,而孔学不衰者,以“仁者爱人”,“先欲达人”为黾勉天下之襟袍……

  当日庆典,还吸引了兰州大方经典学校的百余名小学生,他们不但在孔子像前敬献花篮、水果、三鞠躬礼,还恭读了《论语》、齐唱《尼山日月》,而他们自己撰写的祭文则让祭拜的市民为之动容。

  该校带队教师告诉记者,学校一直在致力于四书五经、太极拳、古琴等方面的国学教育,希望通过国学,让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