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葵园”追忆国美之路 彰显吴越文化神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从“葵园”追忆国美之路 彰显吴越文化神韵

2010年09月28日 2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9月28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陈佳)从儿时的向阳花,到沧桑的葵园;从土耳其马拉马拉海滨的葵原,到日本北海道的葵田……倾诉着自我与时代的心声。10月15日“致葵园•许江作品展”承载着历史的厚重感与当代的使命感,将首次在浙江杭州华丽登场,拉开大型系列展览“国美之路”的帷幕。

  而随着10月15日“致葵园•许江作品展”的推出,11月20日和11月22日“东西贯中•吴冠中艺术回顾展”、“国美之路•林风眠师生联展”也将相继亮相杭州,以时间上的倒推来寻找、梳理中国近现代学术脉络。

  “每个‘当代’艺术家都是‘当代’的。”中国美术学院展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高士明表示,“国美之路”之所以以“致葵园•许江作品展”为首站,用倒叙的形式展开,是因为没一个当代的艺术家,都是从过去打捞起历史的碎片,才能构建当代的旋律,“许江是这样,吴冠中是这样,林风眠亦是这样……”

  据了解,“葵园”已经走过北京、广州、上海,而这次本土的“返乡之旅”,追溯了向阳花一代人的成长足迹,更彰显了当代艺术家担负中国艺术的历史命运,接续国美之路的学术文脉。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回忆起去年12月去吴冠中老人家中探访,临行前吴冠中老人悄悄在他耳边说的一句话:“许江,吴大羽先生说过,怀同样心愿的人没有别离。”吴冠中老人逝世后,许江被不断邀请去缅怀吴冠中老人。“无数次的演说,就是无数次得在心里和吴老对话。”许江说,正是因为吴冠中老人的这一句话,让他领悟到了具有同样学术脉络的人始终会在一起,也让他更加坚定了要为吴老举办“东西贯中•吴冠中艺术回顾展”的想法。

  “提倡中西融合,创造时代艺术。”1928年,作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重要奠基人之一的林风眠先生“兼容并蓄”的学术思想,创立了中国美术学院,其“东西融合”的艺术道路更成为了中国美院后辈们创作道路的指明灯。而11月22日正是林风眠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50幅反映其早年、中年、晚年创作历程的作品,向当代述说了中国美术。

  “生态环境要保护,文化源流和人的生态更应该呵护。”浙江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说, 如果浙江是一方文化沃土,那么中国美院便是灌溉大地,润养沃土的河流。文化强省需要高峰,无论是过去的“中西调和”或是今天的“本土重建”,只有呼唤今天的艺术创作,才能向国际体现出真正的全方面的浙江精神。(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