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现全国最早泡菜坛 表明三峡富足(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发现全国最早泡菜坛 表明三峡富足(图)(2)

2010年09月29日 10:4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陶制房屋模型

  古代的品质“楼盘”

  砖头也有精美纹饰

  本次出土文物除一批侍男侍女、武士、说唱、庖厨等各类人物俑外,还有一批房、塘、仓、案、井等陶模型。其中殉葬的陶房子,充分再现了两千多年前三峡地区房屋结构及形状。

  市文物考古所副研究员李大地说,汉代是厚葬最为流行的朝代,再穷的人死了也要烧制一些冥器等陶器随葬。依据一座出土的陶房子和出土的汉砖,考古专家还原了当时民居建筑的模样:小平房,主要是砖制或竹木制,屋顶覆盖茅草或板瓦片。房屋四周三面掏有排水沟,泥地面或铺设石板。从出土的墓砖分析,当时较好房屋的砖块一块相当于今天的4块大小,上面有精美的纹饰,应当为手工制作。

  忠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专家介绍,忠州上接重庆、成都,夔州下扼三峡,这两座城市在清代以前都是三峡地区最重要的城市,忠州地位稍次之,但也相当于现今的省内第二大城市。

  将军村墓群

  相当于现今公墓

  历史上乌杨镇因其交通位置优势,秦汉时期已是经济发达地区,在1987年的全国文物普查中认为可能有蜀国大将严颜墓葬,后被列为三峡考古最高保护等级。此地曾发掘出三峡博物馆镇馆之宝乌杨汉阕,同时发掘有石华表等重要器物。忠县乌杨镇将军村墓群,已代表重庆连续两次获中国十大年度考古新发现提名,均进入前20名。

  专家分析,将军村地处长江之滨的一片山包上,当时相对忠县县城,将军村应相当于今天的公墓,有钱人家的人死后,通过水路将遗体运输至此安葬。所以,两千年前的忠县几大名门望族,都在此有墓群。

  考古专家介绍,将军村墓群该区域文物保护工作才刚刚起步,全面揭露后估计还有更大新发现,更多历史文化信息即将被揭开。

  由首席记者 丁香乐 摄影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