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头牌女演员赵燕侠:不穿江青送的毛衣(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京剧头牌女演员赵燕侠:不穿江青送的毛衣(图)(2)

2010年09月29日 16:1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毛衣”事件

  提到赵老师,人们就会想到“毛衣事件”。“文革”中有人说江青送她毛衣,她竟然不穿,甚至摔在一边,嫌脏,真是罪大恶极,因此全国共讨之。“文革”后,人们说她不穿江青送的毛衣,不愧反江青的先锋。赵老说,“我没有反对过江青,我哪里有那么高的觉悟,敢反江青?不过我就是有点看不惯她的作风,想躲着她。”原来在1963年江青就开始把她请到中南海丰泽园家中吃饭,称她是多年来在全国物色到的最有创造力、能演现代戏的演员。从此让赵老经常陪她看戏、看电影。有时还会剥一块糖,亲手放到她嘴里。而赵老没有陪别人看戏的耐心。经常是以上厕所为由溜之大吉。不久,江青找来《沙家浜》的剧本,当时叫《地下联络站》让她演阿庆嫂。首演失败后江青很失望,就到上海去了。时任北京市长的彭真请来上海沪剧团帮助他们排练获得成功。因事先没有通知江青,使江青恼羞成怒。有一天,刘主席认为她演的老板娘太正经,缺乏地下斗争经验。事后江青问赵老:“他(指少奇同志)跟你说什么了?”赵老如实回答:“主席说我演的阿庆嫂不像……”一句话没有说完,江青瞪大眼睛说:“什么主席,说清楚是你们主席,还是我们主席?”赵老当时瞠目结舌,无言以对。后来江青传达毛主席指示,把这出戏由歌颂地下党斗争改成以歌颂武装斗争为主,赵老怎能知道这出戏的后面是两条路线,两个主席在斗争。直到刘少奇被打倒,赵老才恍然大悟。尽管江青在人民大会堂公开点名称赵燕侠是反革命黑帮,与“三旧”勾结起来迫害她的身心健康,必须要彻底打倒再踏上一只脚,叫赵燕侠永世不得翻身。从此对她武斗,抄家,使一家四口流浪街头,还把她的丈夫张钊关进监狱。当《沙家浜》要拍摄电影时,江青知道青年演员不行,立即把赵老解放,说她对样板戏有功,让她秘密辅导青年演员。辅导后又立即给她戴上了“五一六反革命分子”的帽子,强迫劳改。直到毛主席要赵老拍摄电影《红娘》才使她离开干校。可是赵老至今仍说:“江青当时送我毛衣并无恶意,但是我比江青胖,怕给她的毛衣撑坏了,所以没有穿。”对江青排演的样板戏,赵老是最大受害者,但是她说:“平心而论,江青还是懂艺术的。”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