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马王堆T形帛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神秘的马王堆T形帛画

2010年09月29日 17: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走进湖南省博物馆,马王堆出土文物是每个人必看的项目,3000多件充满历史底蕴的文物让人目不暇接。除了沉睡2000多年的辛追夫人,参观者最感兴趣的就是那件玻璃盒中的T形帛画。猩红底色的画,各种形象错综复杂,在昏暗的灯光下越发神秘。

  这到底是什么呢?

  据墓中所出随葬器物的列表“遣册”竹简可知,它的正式名称叫做“非衣”,可能正是因“似衣而非衣”而得名。帛画通长205厘米,顶宽92厘米,末端宽47.7厘米,用3块单层的棕色细绢拼成。

  它是古人出殡时使用的一种旌幡。这幅帛画就是在辛追夫人第四层棺木盖上发现的。

  它用来做什么?

  T形帛画作为招魂幡在下葬时使用。汉人传承前代的丧葬制度和传统,认为人死后,附于人身的魂魄要与尸体离散,离散以后便享受不到后人的祭祀,还会惊扰后人。因此,必须想方设法使离散的魂魄能够回来附于尸体入葬墓内,葬制上叫做招魂复魄。T形帛画就是一种招魂幡。

  帛画上画了些什么?

  既然用来招魂指引升天,那画上的内容免不了要与当时的神话传说相关。最普遍的观点认为T形帛画从上到下主要分成3个部分:天界、人间和地府(或水府、黄泉)。

  帛画最顶端的正上方坐着一位人首蛇身的神,有人说这就是传说中的烛龙神。也有人认为这可能是补天的女娲,人类的始祖。无论是什么,这个图案表现了人们对始祖们的无限崇敬。

  在烛龙神的左边有9个太阳栖息在一棵高大的扶桑树上。其中一个又大又圆的太阳里边有一只黑色的鸟,这就是传说中的金乌。古代有人说金乌就是指太阳;也有人说金乌是太阳的坐骑,太阳与乌是主仆关系。

  也有学者提出金乌是祖先们对于太阳黑子的原始解读。在那个时候,黑子现象引起他们无限想象,联系到同样黑色的、早出晚归的乌鸦,经过代代相传,渐渐演变成金乌。

  烛龙神的右边是对月宫的描绘,在一轮弯弯的月亮上面有一只体形硕大的蟾蜍,口中含着一棵能治百病的百年灵芝,再上去是一只奔跑着的小兔子。月亮之下,有一美丽的女子托着正在缓缓升起的月亮,她就是嫦娥。

  烛龙神的下方有两个兽首人身的怪物分别骑在神马飞黄上,手中牵绳向左右飞奔,绳子的另一头扯着一个乐器——铎,振铎作响是欢迎升天之人的最高仪式。铎下方是天门,天门分别由神豹和门神把守。

  再往下看,就是人间。在华盖与翼鸟下面,一老年妇人拄杖而立,根据她的服饰、发饰特点以及相对突出的形象,并对照出土的女尸,可以确定她就是墓主人辛追夫人。在她的前边有两位男子在跪地献物,后有三婢女相送。场面庄严肃穆,俨然就是辛追夫人在进行一场正式的升天仪式。

  玉璧下端是两条穿璧相环的长龙,玉璧上有对称的豹与人首鸟身像,玉璧系着张扬的帷幔和大块玉璜;玉璜之下是摆着鼎、壶和成叠耳杯的祭祀场面。旁边围坐的应该就是辛追夫人的家人,个个神色悲哀,仿佛在哀悼她的逝去。

  继续往下就是地府(黄泉)部分。其中最显眼的赤身裸体的健壮男人,就是传说中的地神——鲧,他托举着大地,脚下踩着两条巨大的鳌鱼。

  目前对于画中内容的描述,都只是后人的猜测,那些图形的真正含义是什么,至今没有一个定论。     康 倩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