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蔷忆梁实秋:每晚给香蕉树上“自来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梁文蔷忆梁实秋:每晚给香蕉树上“自来肥”

2010年09月30日 11:05 来源:郑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的父亲梁实秋

  1949年6月底,父亲梁实秋带母亲和我搭华联轮自广州直达基隆港。下船时,我们三人拖拉着行李,准备踏上这陌生的岛屿,开始一段前途茫茫的生活。我们望着岸上接客的人群,焦急地盼望着能找到一张熟悉的面孔。突然,我大喜过望,连呼:“爸,妈,快看!有人来接我们了!”原来是父亲的清华老同学徐宗涑伯伯派来的人。

  我们承徐宗涑伯伯和伯母史永贞医师的热情款待,在徐家“轰炸”了三天三夜。后经徐伯伯介绍,得识林挺生先生。林先生得知我们的困境,慨允拨给我们一栋日式房屋免费居住。这栋房屋坐落在台北市德惠街一号。我们在这栋房子里住了三年。许多生活的片段,在父母都谢世之后,变得更为珍贵。现略记一二,可见初到台湾时家居生活之一斑。

  我们的院子很小很浅,围墙也很矮。院中有香蕉树一棵和另一棵不知名的树。香蕉树对我们北方人是非常稀奇的植物。父亲每天晚上偷偷地去给香蕉树上“自来肥”。母亲不以为然,说会烧死。父亲说“肥水不落外人田”,似甚得意。我们欣赏蕉叶之翠绿茂盛,下雨时倾听“雨打芭蕉”,颇具诗情画意。父母亲说吃了一辈子香蕉,等到来了台湾才知道香蕉是朝上翘着长的。收割时,我们三人总动员,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整串的绿色香蕉抬入室内,等它成熟。想吃香蕉时就走到墙角拉下一只来吃,趣味盎然。

  我们迁入德惠街一号时,只有随身带的几只皮箱,除换洗衣服、几本破书外,家无长物。在几乎赤手空拳的经济拮据状况下,父亲独自奋斗,努力赚钱,尽可能地改善我们的生活。父亲除曾短期任代理编译馆馆长外,一直专任在师大教书,在台大兼课,并在林挺生先生办的大同工职兼课。余下时间则写稿和编写初中英语教科书,贴补家用。

  某日,一位使者送来现款一大包(我不知道数目),请父亲收下。父亲无论如何不收,使者只得带回。过一日,又来,恳请收下。爸又严词拒绝。以后,就没再送来了。

  父亲在金钱上可算做到了一丝不苟,给我们做子女的立下了好榜样。在这以前,父亲的口头禅是“不义之财,分文不取”。经过这两次的身教,这八字箴言对我产生了更深刻的印象。在母亲去世后,一次,我与父亲闲谈,说及“廉”字。父亲说:“一个男人能不能抵抗得住金钱的诱惑,很大一部分要看他妻子的德行。你母亲比我强,她支持我,鼓励我,使我向上。我感激她。”

  梁文蔷

  摘自《今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