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北京特科”:秘密工作地点在西单(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鲜为人知的“北京特科”:秘密工作地点在西单(2)

2010年09月30日 14:3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吴成方受命物色组织成员

  胡鄂公第一个想到了中共顺直省军委特派员吴成方。吴成方曾任中共中央特委华北政治局保卫局局长和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胡鄂公是北京市委所属的“特别支部”的秘密党员,受吴成方直接领导,深知吴成方是出色的领导者。

  吴成方了解到陈赓来天津的目的后,表示希望特科建立在北京,因为他对北京的情况很熟悉,工作基础厚实。陈赓也认为特科建在北京比建在天津更有利。一则,原来设在天津的中共顺直省委几乎被毁,并且,新的中共顺直省委也建在了北京;二则,北平虽失去了首都的地位,但各种资源依然雄厚,比在天津开展情报工作的优势明显。

  在讨论机构名称的时候,陈赓说:“苏联叫政治保卫局,我们正式名称就叫北方政治保卫局,内部就称北京特科,直属中央特科,由周恩来同志领导。”陈赓向吴成方明确了三项工作:一是搞特殊的军事活动,组织北方红军;二是搞特殊的政治活动,联合各政治派别孤立蒋介石;三是千方百计搜集敌人情报。告别陈赓后,吴成方立即回北京着手物色组织成员。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