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埋没的早期广彩瓷器:曾是"欧洲宠儿"(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被埋没的早期广彩瓷器:曾是"欧洲宠儿"(图)(2)

2010年09月30日 16: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美市场勃兴 岭南气息加重

  广彩瓷在欧洲的兴盛持续了差不多一个世纪之久。到18世纪末期,随着资产阶级革命的爆发,以及曾被火山掩埋的意大利古城赫库兰尼姆和庞培的发现引发的“新古典主义”的勃兴,纤巧优雅的洛可可风格被斥为衰退和腐败而迅速退出社会审美主流;另一方面,以德国的迈森瓷厂为标志的一大批欧洲本土瓷厂,掌握了可与中国瓷媲美的硬质瓷器烧制的技术。这些原因导致了广彩瓷器的市场萎缩。

  但此时,北美大陆成为广彩瓷的又一个大市场。受制于英国的封锁而无法打开欧洲市场的美国商人将拓展海外市场的目光瞄准了中国。1784年8月,“中国皇后号”商船抵达广州,正式开启了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航线。这之后,订制瓷逐渐被大批量生产的瓷器所取代,广彩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例如19世纪的广彩瓷上专门描绘动物纹样的少了,但却和嘉庆、道光时期瓷器上山川名胜、花卉、瓜果、翎毛、草虫纹装饰手法接近,具有更多的岭南气息。

  美国“镀金时代”引发 广彩的“织金彩瓷”

  对于早期广彩的研究和收藏,至今在国内都相当薄弱;而在收藏最丰的欧洲国家,往往将广彩笼统列入“粉彩瓷”的大类中加以研究,缺少独立、具区别性的研究。1980年,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夏鼐在瑞典哥德堡历史博物馆参观时,曾经见到一大批18世纪中国外销瓷,其中很多就是广彩,但当时中国的许多专家对这种瓷种几乎毫无了解。

  研究的薄弱、实物的稀缺导致概念模糊和认识的狭窄。比如直到1985年,广州举办了首次“广州织金彩瓷三百年名瓷展览”,但当时仍使用了“织金彩瓷”这一远不能涵盖广彩全部内涵的命名。陈玲玲解释,在广彩上大面积施金的做法就是从19世纪中期才开始的,因为此时的美国在装饰艺术上流行“镀金”的时尚,所以人们把这个时期称为“镀金时代”,大量销往美洲国家的广彩瓷,自然投其所好,久而久之也就成为广彩的一种特有装饰风格。

  广彩是使用多彩种的瓷器,主要为珐琅彩和粉彩。从色彩学的角度来看,由于早期广彩瓷的色料多用矿物原料,而近代则多为化工产品,所以前者彩料施得厚,发色不够理想,色彩较为沉暗,金彩也不够亮。在色彩的调配和运用中,比较多的是使用复色,因此能很好地表现层次与和谐。这个时期有两种色彩值得特别注意,这就是干大红和麻色。近代的广彩瓷多使用原色,以红、绿、金色为主,色彩鲜艳,金光夺目,但彩料偏薄,并且有变色和脱落现象。卜松竹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