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兵马俑1号坑首次出土皮质漆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秦始皇兵马俑1号坑首次出土皮质漆盾

2010年10月01日 0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9月30日电 (记者 冽玮)记者30日从秦俑博物馆获悉,秦兵马俑1号坑第3次考古发掘有最新进展,考古工作者在一辆战车上发现了秦军使用的盾,属于皮质漆盾,正确的称呼是“孑盾”。这是三座秦始皇兵马俑坑中出土的第一件盾。

  据了解,本次发掘出土的盾,属于9号过洞的第二辆车的右侧,应该是车右配置使用的,长约60厘米,宽约40厘米,有些残破。尺寸大小是上世纪80年代出土的秦陵1号铜车马上铜盾的一倍,但因使用者级别的关系,纹饰差别很大。

  目前,1号坑清理的漆盾,所看到的边栏绘制多层几何纹,线条隐约,色彩为红、绿、白。背面朝上,因此也可看到握手部分,但只髹漆未彩绘,不及秦陵一号铜车马上的铜盾纹饰精美、线条流畅。

  除了新出土的秦盾外,考古人员还在发掘出较为完整的韬(装弓弩的袋子)。据介绍,韬以前发现过多件,但一般都是和弓弩混在一起,迹象杂乱,可瞻性稍逊。本次发掘的这件韬总长150厘米,完全脱落在陶俑脚下,尤其是织物炭化组织结构清楚,甚至边缘地区还有白色的缝合线迹,显示了秦人高超的弓弩装备技术水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