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王宫博物馆亚运前亮相 展现岭南文化遗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越王宫博物馆亚运前亮相 展现岭南文化遗产

2010年10月01日 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9月30日电 (王华 曹晓亮)南越王宫博物馆将于10月底竣工,广州市文广新局9月30日下午通报博物馆建设情况。这座位于城市商业中心的重要文化遗迹将建设成具国家遗址公园性质,并于亚运会前逐步局部开放。

  南越王宫博物馆位于广州市中山四路儿童公园原址,一期占地约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由“曲流石渠”遗址主楼、陈列展示楼和设备服务楼三部分组成。博物馆计划于2010年10月31日完成主体工程,亚运会前正式对外开放。

  该博物馆依托于南越宫署遗址所建的保护性博物馆,该遗址的发掘被评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并被列入“国家重要大遗址保护专项工程”。2006年月12月南越宫署遗址与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南越王墓组成“南越国遗迹”被国家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南越国宫署遗址浓缩了具有2200年历史的广州文化名城的精华,文化内涵极为丰厚,具有四大看点:南越王宫、南汉王宫、拥有560多个水井的天然水井博物馆、13个朝代衙署重地文物陈列。

  南越王宫博物馆位于广州市中心,紧邻北京路商业街,周围建筑密度高,遗址保护难度很大。博物馆以国家考古公园形式,集科研、教育、休闲于一体。广州设计院郭明卓的设计方案,注重保存原有城市肌理、继承城市文脉,建筑与原宫殿朝向方位密切联系,简洁的“溜边”设计最大限度保证遗址完整性、真实性同时又营造出空间感。

  据了解,博物馆北墙外的邻街骑楼将进行整体加固、修缮,显现风格统一岭南传统风貌,10多个商铺计划引进广州有代表性的老字号进驻经营,形成旅游商品一条街。(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