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联合日本专家开挖距今1亿年恐龙化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东阳联合日本专家开挖距今1亿年恐龙化石

2010年10月01日 14:5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者正对恐龙遗址进行细心挖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下午1点多,日本福井县立恐龙博物馆的研究人员柴田正辉左手拿着铁杆,右手拿着铁锤,小心翼翼地凿着一处岩石。

  “快看快看,恐龙的肋骨!”一个多小时后,柴田正辉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大喊了起来,一旁也在挖掘的工作人员立刻欢呼了起来。

  这一幕发生在东阳市马宅镇杨岩村一个临时搭建的简易大棚里。

  去年10月,一个村民无意间在此发现了恐龙化石。经过近一年的准备,一周前,东阳市博物馆、省自然博物馆和日本富井县立恐龙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对此处开展了挖掘行动。

  “可以说,这是东阳市有史以来有组织的,最有规模、最系统和最规范的一次中外联合恐龙遗址发掘。”省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金幸生说。

  建造高速公路破坏了山体

  村民无意间捡到恐龙化石

  “造高速公路的时候山体遭到了破坏,有岩石掉了下来。”杨岩村村民杨雪华告诉记者,去年国庆期间,一个村民到山下捡石头,捡着捡着,他发现了一块类似动物骨头的石头,觉得与其他石头不大一样,便带回了家。

  凭着对石头的研究,加上曾到东阳博物馆看过“中国东阳龙”,这位村民心想,这会不会是恐龙化石呢?

  后来,东阳市博物馆馆长陈荣军看到了这个石头,认定就是恐龙化石。他与工作人员再次上山寻找,又发现了多块这样的化石。

  经过省自然博物馆专家经过实地考察后,确定村民发现的石头为恐龙化石。

  “经过初步考证,这是甲龙恐龙化石,大概有7、8米长,距今1亿年左右,而且至少有2种以上恐龙化石。”省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金幸生说。

  挖掘工作持续进行

  哪种恐龙化石尚待研究

  东阳市博物馆馆长陈荣军说,早在上个月23日,工作人员们就开始挖掘了,但由于天气原因,挖掘工作时断时续,“今天雨停了,我们便抓紧开凿,国庆放假期间我们也不停工。”

  随着时间的推进,一根根白色的恐龙肋骨展露在了大家眼前,挖掘的范围也越来越大。工作人员们在现场细心地测量、拍照、记录,秩序井然。

  “这是甲龙的背板。”国际著名古生物专家、日本福井县立恐龙博物馆副馆长东洋一指着挖掘出来的一处说,“能看到这个,真的很幸运。”

  据金幸生介绍,接下来,研究人员将继续对这处恐龙遗址从上往下挖掘,以确定其范围,全部挖出后,带回东阳市博物馆进行修复和鉴定。

  “为防止挖掘过程中石块滚落击碎化石,工作人员还会对露出的部分封上石膏膜。”

  “到底是哪一种甲龙,有几种恐龙化石,还需进一步研究。”金幸生说。

  近年来,东阳市的建筑工地、农家庭院及田间地头,陆续发现大量恐龙骨骼化石与恐龙蛋化石,其中分布最密集的城区,几乎每个大型工地都挖出恐龙蛋化石。

  2008年5月3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层与古生物中心正式命名东阳为“中国恐龙之乡”。

  2008年11月18日,东阳恐龙馆正式开馆。(本报特约记者 侯明明/文 葛跃进/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