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湿地公园免费开放 千年淤泥"酿"成绝美湿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湖湿地公园免费开放 千年淤泥"酿"成绝美湿地

2010年10月01日 15:1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植被郁郁葱葱,栈道弯弯曲曲,别有一番野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西溪湿地今后要有压力了——“西湖湿地公园”10月1日开园,门票全免。这个公园就在江洋畈,里面植物几乎全野生,种子来自于西湖湖底千年淤泥,其中,这里的柳树甚至能够颠覆白堤柳树一直以来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不过,也正因为公园由淤泥堆积而成,这里同时也处处沼泽,堪称杭城“最危险的公园”。

  江洋畈

  钱塘江边的大片田地

  先说一说江洋畈在哪里。

  江洋畈对很多杭州人来说都是一个陌生的名字。畈,意思是大片的田地,江洋畈这个名字1500年前就有了,这里原本是江海退去后留下的一片滩涂,就在钱塘江边,玉皇山西南。

  昨天记者开车从玉皇山隧道走,经过八卦田、陶瓷品市场大门前,沿着凤凰山路一路西行,大约过陶瓷品市场800米处,右手就是江洋畈停车场,场地不大,只有42个车位。

  长假停车不是太方便,市民游客倒可以骑公交自行车前往,在江洋畈大门附近就有个公交自行车停车点。公交车乘到陶瓷品市场,再步行几分钟就到了。

  万一跌落沼泽

  抱住大管子不要乱动

  刚到门口,就觉得这里和别的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公园不同——门口有保安挡驾,听说是参加新闻发布会才放行。

  走到公园木栈道上才体会到保安的苦心。“300亩江洋畈,人能踩到的只有30亩左右。”走进公园,只能漫步砂石路、木栈道、公厕和观景台,千万不能越雷池半步——那些看起来香香的、美美的花草、湿地、淤泥可是会“吃人”呢。

  “建公园的时候就有严格规定,任何工作人员不能孤身行动,怕万一陷入沼泽会有没顶之灾。有一次,我不小心踩进了淤泥里,连忙趴倒不动,双手抱住聚乙烯浮管连喊救命。”钱江管理处工作人员黄飞燕当时还把第一个赶来救她的小工也拖进了淤泥,后来又连续赶来几个男人,才把他俩救起来。

  原来,栈道建于100万方淤泥之上,淤泥深达20多米。

  万一落入沼泽,千万不要胡乱挣扎,要向黄飞燕学习,牢牢抱住黑黑的高强度聚乙烯浮管,呼喊、等待救援。

  1200米长的木栈道贯穿全园,它建起来可不容易,怎样才能在淤泥里修路?松木、竹排、钢浮箱等材料都被PK掉,最后用上了这种直径35.5厘米的空心管子。每根管子4.5米长,1000多根,横浮在淤泥上,木栈道就搭建在管子上,好比“小小竹排江中游”。因此落泥时抱住管子,就像落水时抱住浮木,能救命。不过这还只是指跌落木栈道边,如果进入沼泽中心、褐色铁皮所圈范围内,就更危险——那里还未经人工开发,淤泥更软。

  100万方淤泥

  成就西湖湿地

  江洋畈这个“大片的田地”怎么会有100万方淤泥?1999年~2003年,西湖大规模疏浚,那时候,淤泥没有留在西湖里堆成湖中三岛、苏白二堤之类的“景观泥堆”,而是修了一条大管道,将淤泥通过管道输送到江洋畈,当时,江洋畈一直以铁栅栏和铁门与外界隔绝。

  7年过去,淤泥表层自然干化,西湖淤泥带来的水生、陆生植物种子纷纷发芽,竟然长成数万株南川柳、接骨木、大叶柳,俨然湿地景致。

  “西湖里的宝贝真神奇啊,这样也能造就一个美丽的公园!”惊艳于江洋畈生态公园,昨天到场的记者们纷纷感叹。

  不游览江洋畈公园就不会知道,这样卑微的小花、小草配合在一起,竟是如此和谐优美。公园里植物香扑鼻,来自紫色的天然鼠尾草、红色黄色的波斯菊、粉色的醉蝶花,有的路段边上是半人高的狗尾巴草丛,有的路段是芦苇荡、翩翩而至的白胸苦恶鸟、白鹡鸰、黑水鸡……走二三百米的台阶走上观景台,可以赏江洋畈全景和钱塘江江景。

  更关键的是,在植物专家们眼里,这还是一个研究千年植物种子资源的大宝库。

  举个有意思的例子。南川柳是江洋畈最大面积的植物,随处可见,有几万株之多,却跟西湖边得到百般呵护的柳树长得完全不一样——比白堤柳几乎高一倍,树干只有胳膊粗细,甚至连柳条都短短的,不肯垂下来。不过,它却是真正来自西湖湖底的种子,可能来自千年之前,引人遐思——唐诗宋词里头“夹株桃树夹株柳”,写的莫非就是它?(麻剑辉 王洁 杨晓政/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