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7日揭晓 阿多尼斯、村上春树成热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诺贝尔文学奖7日揭晓 阿多尼斯、村上春树成热门

2010年10月03日 17:0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托马斯

阿多尼斯

村上春树

  北京时间10月7日19时,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即将揭开面纱,谁将成为第107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全世界拭目以待。大热“选手”有去年访华的阿多尼斯和瑞典诗人托马斯·特朗斯特罗默,以及村上春树、奥兹等文学大师。托马斯对中国读者来说非常陌生,相比之下,村上春树和阿多尼斯倒是“熟人头”。

  村上春树赢在《1Q84》?

  今年5月,村上春树的《1Q84》在中国国内首发,半年间引发了文艺青年的看书热忱。翻译家林少华认为,《1Q84》是作者在世界语境下对当今日本社会问题的一个总结性认识,通过诸多日本社会问题对于世界现状以至人类走向表达担忧和思考。诺贝尔文学奖的审美标准是——具有理想主义倾向的杰出文学作品,偏好“维护人的尊严与自由张扬人的价值和美好的作品”。“对人类价值的终极关怀,对人类缺陷的深深忧虑,对人类生活的苦苦探究”是多数获奖作家的共同追求。以此观之,《1Q84》既可以说离诺贝尔文学奖近了,又可以说离之远了。说近了,是因为《1Q84》大体具备以上特点;说远了,是因为村上在这部作品主题之一的善与恶的界定方面没有充分表现出“理想主义倾向”。

  阿多尼斯以诗取胜?

  拥有叙利亚与黎巴嫩双重国籍,原名阿里·阿赫迈德·萨义德·阿斯巴尔的作家阿多尼斯,是今年为大多数人预测的热门人选之一,自2005年起,他已连续五年成为诺贝尔文学奖的前列候选人。阿多尼斯早年深度参与政治,为此坐监,流亡,从此长居国外。同时,他也非常现代,对阿拉伯语诗歌具有堪称革命的贡献。从文学形式上看,剧作家(如品特)和小说家近几年都有人获奖,唯独曾经备受诺贝尔奖厚爱的诗人,却已被冷落了整整14年。去年宣布得奖者之前,当地已有多位内部人士认准诗人。《瑞典日报》的文化主编斯特凡·埃克隆德曾告诉媒体:“许多人说该轮到诗人了,也许今年就是位诗人。”他的话最终落了空。但阿多尼斯大有可能在今年实现此预言。2009年,阿多尼斯访问了中国,其诗集《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同时由译林出版社出版。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