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楼兰传奇》发布:飞天文化起源于古楼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长篇小说《楼兰传奇》发布:飞天文化起源于古楼兰

2010年10月04日 2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新疆若羌10月4日电(孙亭文 马卫平)一部弘扬楼兰文化,描绘飞天文化起源的长篇小说《楼兰传奇》4日在新疆若羌县举行首发仪式。此书作者历时十年之久,试图写出古楼兰之地是佛源圣土、飞天故乡、大地之耳、红枣之都。据悉,这是第一部以楼兰文化、罗布泊、塔克拉玛干、米兰古城为背景的长篇小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在其《序》中写道,作者致力于以古楼兰的历史变迁为线索,叙说楼兰文明从萌芽到发展,从繁荣到变迁的历史进程。他还写到,作者试图写出大禹治水对古楼兰文明的重大影响,阐释楼兰先民们创立的哲学理念,印证古楼兰之地是佛教孕育东传的圣土,描述飞天文化在楼兰之地的起源,叙说女儿国人类神奇的单性生殖秘密以及古楼兰鲜为认知的婚丧嫁娶、农耕商贸等等的文明……

  此书作者王鸿儒是一名普通的若羌县人。他告诉记者,《楼兰传奇》的创作灵感来自于1997年浏览敦煌莫高窟时,发现了楼兰文化对中国佛教文化的起源和发展的重要影响,明白了飞天文化是从米兰起源的。他本人多次抵达楼兰古城遗址和米兰古城遗址,对那里的佛塔、民居、官衙、城防烽燧的残垣断壁以及太阳墓都常常触目生情。

  王鸿儒说:“最初书稿以<古楼兰的传说>为题书写,来介绍楼兰文化,但下笔很难,三易其稿,最终加入武侠小说的元素来介绍楼兰文化,更名为<楼兰传奇>,用了十年的时间才创作完成,全书共46万字,这是一部传奇小说”。

  “古楼兰繁荣的农耕文明和以诚信为基础的商贸文明、西域都护府的重大历史性作用,以及楼兰从繁荣到衰落的沧桑变迁、古楼兰消失之谜,丰富的历史遗存、地质奇观、玉石文化、红枣文化、蟠桃文化以及串联起来的民间传奇故事,形成了<楼兰传奇>”。

  若羌县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曾经是多种文化交流、互化、传播的孔道,又一度是最开放的地域之一,其境内的楼兰古城遗址和米兰古城遗址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楼兰被人们称为“一块紧张的世界史的纪念碑”,曾经盛极一时的西域重镇,在公元3世纪后迅速地悄然退出历史舞台,直到一千七百年后的今天,还保持着她“谢幕”时的姿态,楼兰城消亡的千古之迷引起全世界的大争论,100年来一直沸沸扬扬,楼兰由此而闻名于世;米兰古城遗址位由8佛塔、3座佛寺、烽燧2座、汉屯田水利设施和唐代吐蕃古戊堡遗址组成的一处面积广大的遗址群落,是著名的古代西域名城鄯善古国伊循城遗址。在3座佛寺中的一座叫“米兰西大寺”的遗址中曾出土过“有翼天使”壁画像。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