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长颈葫芦瓶拍出2.5亿港元 成最贵瓷器(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乾隆长颈葫芦瓶拍出2.5亿港元 成最贵瓷器(图)

2010年10月09日 07: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收藏家张永珍以2亿5266万港元拍得乾隆长颈葫芦瓶。

  (记者李健亚)自本月2日举槌的香港苏富比秋拍于昨日结束。此次苏富比秋拍一路高唱凯歌,多项拍卖纪录被刷新。前日进行的中国瓷器及工艺品秋季拍卖中,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成交价高达2亿5266万港元,刷新了中国工艺品及瓷器的世界拍卖纪录。

  乾隆长颈葫芦瓶成最贵瓷器

  此次苏富比秋拍中,瓷器、工艺品部分占据较大比重。超过370件拍品,从前日开始一连举行了为期两天的拍卖。

  前日下午,中国瓷器及工艺品秋季拍卖如期举行。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清代,一种奢华繁缛的装饰工艺“轧道锦地”备受推崇。这种以细针状物在釉面上刻画卷草纹、凤尾纹和花卉纹以表现“锦地”效果的工艺,于景德镇日臻完善。这只长颈葫芦瓶就是当时的杰作。

  当该乾隆长颈葫芦瓶亮相时,现场买家竞价激烈。现场由第一口价2000万港元开始竞投,期间1位电话投标者由3500万直接叫价至5000万。此后,收藏家张永珍与一名电话投标者由8000万开始,竞争超过30口叫价。最终,在经过45口叫价后,张永珍以2亿5266万港元拍得乾隆长颈葫芦瓶,且刷新了中国工艺品及瓷器之世界拍卖纪录。此前,“元青花鬼谷下山大罐”以2.3亿元拍卖纪录,保持着中国瓷器的世界拍卖纪录。

  多项纪录被刷新

  此轮香港苏富比秋拍呈现了艺术品市场的疯狂火爆。10月4日,张晓刚的《创世篇:一个共和国的诞生二号》拍出了5218万港元,刷新其个人世界拍卖纪录。丁乙、余友涵、李松松这三位艺术家的作品均刷新其个人世界拍卖纪录。

  同样,在瓷器和工艺品拍卖中除了乾隆长颈葫芦瓶外,清乾隆御宝“信天主人”交龙钮白玉玺以1亿2162万港元刷新御制玉玺及白玉的世界拍卖纪录,清雍正御制金胎画珐琅浅绿地“丹凤呈祥”图盖壸以4098万港元刷新金属胎画珐琅器的世界拍卖纪录。

  对此,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及中国艺术部国际主管仇国仕表示:此次所取得的拍卖佳绩,证明了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在国际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