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子建:写作比奖项更迷人 用笔挖掘小人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迟子建:写作比奖项更迷人 用笔挖掘小人物

2010年10月09日 15:00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1983年开始写作的迟子建是当代中国具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今年46岁的她曾三次获得鲁迅文学奖、两次获得冰心散文奖、一次庄重文文学奖、一次澳大利亚悬念句子文学奖、一次茅盾文学奖。如今她的中篇小说《鬼魅丹青》又入选了正在评选中的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能否第四次摘得鲁迅文学奖令人关注;与此同时,继获得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的《额尔古纳河右岸》之后,她又推出了关注百年前东北鼠疫灾难的长篇新作《白雪乌鸦》,展现了普通人在灾难中的生活常态和难以抗拒的惨烈命运。国庆长假期间,记者采访了这位才貌兼备、内敛沉静的女作家。

  用笔挖掘小人物

  记者:为什么新作《白雪乌鸦》会聚焦在百年前的一场鼠疫上?

  迟子建:最早知道自己生活的土地上曾发生了一场大鼠疫,是在非典时期。因为非典采取的一些防控措施,在百年前的那场鼠疫中,华侨医生伍连德就采取过。我查阅了相关资料,渐渐有了创作的欲望。当资料做得充分,情感培养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就一头扎进了这部长篇小说的写作中。

  记者:伍连德和于驷兴都有原型,为什么没有以这些英雄式的人物为主线来创作?

  迟子建:我不喜欢为众所周知的英雄人物作传,因为我心目中还有一些英雄,在史料上看不到他们姓甚名谁,但他们同样伟大。我要用笔挖掘的就是这样一群“小人物”。如你所言,我塑造的是群像,没有绝对的男一号和女一号。这样每个人物在自己的天地中都是绝对的主角。

  记者:《白雪乌鸦》的书名有什么特别寓意吗?

  迟子建:我偏爱黑白色,它们对比强烈,也是最能与其他颜色达成和谐的色调。哈尔滨的冬天,最常见的是白雪,长达半年的冬天,使雪花成了从天庭来到人间的常客;而乌鸦在满族人的心目中是报喜鸟,这场大鼠疫之后清王朝就灭亡了。我觉得黑白色调特别契合我这部长篇小说的气氛,所以就有了这个书名。

  语言成色是关键

  记者:你的创作方式很有趣,先查资料酝酿,再画地图勾勒骨架,然后用文字添加血肉,这是你的创作习惯吗?

  迟子建:如果不大量地查资料,就无法走近一百年前的哈尔滨,触摸不到它的脉搏。我写这一类小说,总是先对题材有了兴趣,然后做资料,再到事件发生地实地体验。小说的血肉是靠细节来填充的,而这类小说的细节如果没有坚实的史料做依托,很难写得准确和传神。

  记者:《世界上所有的夜晚》令人印象深刻,你的作品偏悲凉沉重,但是又不会绝望,与性格和生活经历有关吗?

  迟子建:大概与我出生在北极村有关。我生活的地方多半年都是冬天,我是在冰雪中跋涉着长大的,不惧寒冷,对世态炎凉就多了一份超然。每每冬天过去,春光烂漫之时,看着在山岭间起伏的绿色,看着无穷的生机,你会觉得如果没有冬天,春光又怎会显得如此动人呢!

  记者:很喜欢书中对景物的描写,非常新鲜有趣。有人说过,老一辈的优秀作家和现在的写手区别在于,前者的作品中有大量生动鲜活的景物描写来烘托人物心情和气氛,而后者的作品基本上就是剧本对白。是这样吗?

  迟子建:谢谢你喜欢这些语句。其实一部小说的好坏,很大程度取决于语言的成色。小说语言如果没有个性,缺乏表现力,就成了“说明文”。如今有些小说尽管故事不错,但是语言粗糙平淡,缺乏光彩。

  好文学被忽略了

  记者:和以前比,著书的门槛越来越低,越来越多码字的人被称为作家,那么作家的称呼和写作本身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迟子建:低门槛给了大众出书的自由,这本是件好事,却往往被商业所利用,真正有品质的书越来越少。好文学有没有?当然有,但它们被忽略了。作家的称谓对我来说就是用心写作并持之以恒,对自己的作品永不满足、永怀期待。

  记者:无论散文还是小说,你都拿奖无数,奖项对你来说意义何在?

  迟子建:无论什么奖项,都没有写作本身更迷人。写作很大程度上是挑战自己,而得奖很像聊天的某个瞬间突然遇到知音的感觉,你会很感动。

  “灯谜”支持很温暖

  记者:现在很多作家开博客写微博,但是你好像都没有。

  迟子建:曾有人冒用我的名字开过博客,后来我发了声明,网站帮我关掉了。我没有刻意回避热闹,只不过我喜欢安静的日子。

  记者:那你怎么和读者交流呢?写作对你来说就是很自我的事吗?

  迟子建:我前年才学会上网,在百度有个“迟子建贴吧”,聚集着我作品的一些读者。因为我乳名迎灯,所以贴吧里我的读者自称“灯谜”。说真的,写作确实是很单纯的事情,可一旦你的文字感染了读者,有一批读者愿意跟着你的写作一路走下去,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幸事。但我从来没有给“灯谜”回复什么,他们也理解我。

  记者:现在很多年轻读者习惯的是快餐阅读,对年长一些的作家和作品都了解得很少了,如果缺失年轻读者,你会遗憾吗?

  迟子建:那么我反问一句:年轻读者缺失我,他们会觉得遗憾吗?如果他们不觉得遗憾,我为什么要强加于他们呢?他们有他们对书的选择,我尊重他们的选择。不过,至少从我的贴吧里,我知道有很多年轻的读者喜欢我的作品,我并未缺失这个群体。

  新报记者 仇宇浩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