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根亲文化代表团福建泉州拜谒开闽三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原根亲文化代表团福建泉州拜谒开闽三王

2010年10月10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10月9日电 (孙虹 苏巧凤)9日下午,来自唐人故里、闽台祖地的中原(固始)根亲文化福建行代表团一行,在福建泉州开闽三王祠举行隆重的祭祖大典,弘扬三王文化,光大开闽精神。

  开闽三王即王潮、王审邽、王审知,河南光州固始人。据史料记载,1125年前,三王从光州固始率领中原万余将士挺进福建,治闽40多年来采取了许多有利于发展经济、文化、商贸、海交的政策和措施,为当时及宋元时期福建和泉州的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写下了福建历史上最辉煌的一页。“三王”也被后人尊崇为“开闽第一”和“八闽始祖”。

  当天下午,礼乐奏响,钟鼓齐鸣,根亲文化代表团成员在千年胜迹泉州开闽三王祠进烛、献帛、焚金,共同追思先辈戍闽历史,缅怀先贤兴闽伟业。

  “泉州是开闽三王统一闽疆、鼎建闽国的第一站,也是我们中原(固始)根亲文化寻亲之旅的最后一站。”河南省固始县史志研究室主任戴吉强介绍说,“我们主要是寻访由固始播迁到沿途诸省,尤其是福建、台湾等地的先人后裔,重温根脉相连、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友谊。”

  据介绍,历史上中原四次大规模移民福建,孕育了豫、闽两地根脉相连的深厚渊源,再加上闽台同根共源,豫、闽、台三地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史缘相通。由此可以说,三王文化发祥于河南固始,造就于五代闽国,兴盛于宋元两代,扎根于闽台之间,豫、闽、台千年以来是一家。

  10月1日开始,中原(固始)根亲文化代表团一行共80余人,沿着陈政、陈元光父子及王审知兄弟等先人的足迹,从河南固始县出发,途经安徽、湖北、江西、浙江、福建等5省共9个县市,重温祖先足迹,全长近3000公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