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台电子书产业发展意见 将建行业准入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出台电子书产业发展意见 将建行业准入制度

2010年10月10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新闻出版总署10日出台了《关以于发展电子书产业的意见》(下简称《意见》),中国将从电子书行业准入制度、电子书标准的制定等方面着手促进电子书产业良性发展。

  电子书是预装或下载文字、图片、声音、影像等数字化内容出版物手持阅读器的简称。近两年来,伴随着数字出版产业的快速发展,电子书呈现爆发式增长。据统计,2010年上半年出货量占全球总量超两成,仅次于美国,全年预计可达910万台。但与此同时,电子书原创内容不足、编校质量低劣、相关标准缺失、版权保护手段滞后、市场竞争无序、产业监管缺位、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等一系列制约电子书产业发展的问题亟待解决。

  《意见》提出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建立电子书行业准入制度。依据《出版管理条例》、《电子出版物出版管理规定》、《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等法规和规章,对从事电子书相关业务的企业实施分类审批和管理。

  二是大力建设电子书内容资源集中供应平台。支持和鼓励传统出版单位努力向数字出版转型,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出版内容资源的数字化加工制作,促进传统优质出版资源转化为电子书内容资源。在全国建设8-10家电子书内容资源投送和下载平台,严格确保电子书内容质量。

  三是制定电子书系列标准。组织成立电子书内容标准工作组,研究制订电子书格式、质量、平台、版权等方面的行业及国家标准。加强对电子书的质量检测、认证等工作,为促进电子书产业发展提供标准支撑。

  《意见》还明确提出电子书产业发展的保障措施:制订电子书产业发展规划,将电子书产业纳入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分阶段、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加快电子书行业法规体系建设,为电子书产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优化电子书产业发展环境,加大版权保护力度,加强出版物市场监管,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电子书行业自律,引导电子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深入开展电子书相关理论研究,为电子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加强电子书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造就一批电子书产业领域的经营专家、技术专家和企业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