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剧开山之作《浣纱记》现代版全球首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昆剧开山之作《浣纱记》现代版全球首演

2010年10月10日 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10月10日电:(黄莹)由江苏省昆剧院重新编排的昆剧《浣纱记》现代版,今晚在昆曲发源地——昆山巴城名人文化村“玉山草堂”首演,并由“昆曲网”向全球直播。600年前原汁原味的昆曲古貌流丽荡人。据悉,明年该剧还将到欧洲等地进行世界巡演。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为新版《浣纱记》题剧名“我的浣纱记”,该剧已被列入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项目。

  该剧改编自明代著名的戏剧家梁伯龙创作的《浣纱记》,《浣纱记》第一次成功地把水磨调用于舞台,也正式将昆曲引向大众,因此被称作“昆剧的开山之作”。重新编排的《我的浣纱记》剧情由梁伯龙创作昆剧《浣纱记》入手,其中穿插了《浣纱记》的原本,即春秋时期伍子胥和范蠡等人的故事,此外还包括梁伯龙本人的内心矛盾、创作经历和人生顿悟等,包含了不少哲学思辨的内容。

  该剧由江苏省昆剧院历时两年创作而成,无论是唱腔、音乐都还原了六百年前昆曲原味,由省昆剧院院长柯军以及李鸿良、李雪梅等昆曲名家联袂献演,其中柯军一人饰演梁伯龙(末)、范蠡(生)和伍子胥(外)仨角色仨行当,柯军相信会有更多海内外观众爱上昆曲,因为昆曲不止有风花雪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代文学研究室主任刘扬忠等来自文艺界的80余位嘉宾一同观看了演出。戏曲专家们盛赞该剧是当下昆曲作品创新与传承兼顾的一个成功样本。(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