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志愿军英魂的追寻 牺牲人数究竟是多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丹东:志愿军英魂的追寻 牺牲人数究竟是多少

2010年10月11日 14:3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朝鲜境内的志愿军烈士陵园:毛岸英葬于桧仓

    亲历今日朝鲜:全民免费教育、免费住房和医疗

    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万岁

     志愿军67军军长李湘:朝鲜战场牺牲最高军事指挥员

    18万抗美援朝烈士寻踪 近七成牺牲时不到30岁

  丹东:志愿军英魂的追寻

  抗美援朝是一部志愿军将士用生命写就的英雄史,不但捍卫了年轻共和国的安全与尊严,而且是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一次有力诠释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李松

  9月21日,辽宁省丹东,烟雨蒙蒙。这片英雄的土地,是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和凯旋回国的第一站。

  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坐落于市中心北部风景秀丽的英华山上,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义州市隔江相望,总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纪念馆共收藏文物44000余件,其中抗美援朝文物20709件,国家一级文物57件。

  当日下午,《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冒雨探访了这座全国唯一一个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专题纪念馆,随着一群群操着各地口音的观众,流连于纪念馆每个角落,犹如穿越于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

  今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纪念日。当年6月25日,朝鲜战争正式爆发。

  60年前,240万中华优秀儿女,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开赴朝鲜战场,同英雄的朝鲜人民并肩作战,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了年轻的共和国,支援了朝鲜人民抗击侵略者的正义斗争。

  如今,翻开这部血与火写就的抗美援朝战史,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罗盛教……这些英烈的名字,犹如一座座丰碑,镌刻着伟大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耸立在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之中。

  和平年代的铭记

  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始建于1958年10月。1993年7月25日,新馆落成并举行了开馆典礼,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为抗美援朝纪念馆开馆剪彩,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2003年3月,纪念馆进行了二期改扩建工程,2004年5月1日,改扩建工程完成,正式对社会开放。

  在狭小而有些局促的办公室,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副馆长尹继波副研究员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介绍:“纪念馆免费开放前,每年观众量为20万人次,从2008年3月1日免费开放后,年接待观众高达71万人次,是往年的3倍多。”

  纪念馆由纪念塔、陈列馆、全景画馆三大主体建筑构成。纪念塔高53米,正面为邓小平题写的塔名,背面刻有记述中国人民志愿军光辉业绩的塔文。陈列馆通过700余幅照片、1000多件文物以及图表、沙盘、绘画、模型、雕塑等,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的伟大史实。全景画馆陈列着长132米、高18米的全景画《清川江畔围歼战》,使人犹如身临其境。

  从1997年开始,尹继波就一直致力于抗美援朝战争的研究。“涉及抗美援朝内容的纪念馆不多,除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外,就是中国军事博物馆,还有一些小型个人纪念馆,比如湖南湘潭彭德怀纪念馆、四川省中江县城黄继光纪念馆、重庆市铜梁县邱少云纪念馆,等等。”

  据尹继波介绍,目前志愿军烈士主要安葬在朝鲜北方,中国的丹东、沈阳、通化、集安等地。1951年初,原东北政府决定,在丹东、沈阳等地修建抗美援朝烈士陵园。1951年8月,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落成,这里安葬着战斗英雄及团以上干部123位,其中有特等功臣、特级英雄黄继光、杨根思,以及特等功臣、一级英雄杨连弟、邱少云等一批烈士。

  随着抗美援朝战争6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这些纪念馆和烈士陵园的观众人数也有明显增加,且多数为外地观众。

  本刊记者在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还遇到了从湖南远道而来的杨建昆一家。“我爸爸是1952年在朝鲜战争中牺牲的,那时我才一岁半。我今天带小孙女过来看看,也算是对长辈的一种怀念吧。”

  由于年纪太小,父亲在杨建昆的脑海里没有一丁点影像。渐渐懂事以后,每到清明节,他会对着朝鲜的方向,为父亲烧纸。“这次来,我是想在这里查到父亲的资料。”杨建昆说出很久以来埋在心底的一个心愿。

  “自纪念馆开馆以来,志愿军烈士后代、亲属纷纷来馆,或通过电话、信件等方式,查找志愿军烈士名单,每年平均50至80人次。”尹继波说,“每当看到这样的情景,我们总感觉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烈士数字的确认

  据介绍,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建馆以来,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统计出一个准确的志愿军牺牲人数。而事实上,自1953年7月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志愿军牺牲人数就一直没有定论。

  “自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参战部队,地方民政部门开始着手搜集登记志愿军烈士名单。由于没有统一统计规范,各个部门统计的志愿军烈士名单,数字出入很大,涵盖的内容也有所不同。”尹继波说。

  他进一步解释说:“对志愿军牺牲人数,国内各研究部门、学术团体、军事专家等说法不一,主要是统计口径不一所致,有的包括战场上病、冻、事故等减员,有的包括支前人员,有的在战斗中牺牲,等等。归纳一下近年来各方面公布的数字有:11万、14万、17万、18万等。”

  本刊记者了解到,对于各省志愿军牺牲人数的统计,部分省份已率先做了些工作。比如汤汉清的《阵亡将士:1789军魂——来自两万云南籍志愿军血战汉江的报告》一书,统计出抗美援朝战争中有1789名云南籍志愿军烈士。

  但是,由于学术界和相关研究部门至今没有一个全国的志愿军牺牲人数的定论,使一些重要的学术论著、媒体宣传、陈列展览等模糊或回避了志愿军牺牲人数。比如军事科学出版社1990出版的《抗美援朝战争史》(单卷本)和2000年出版《抗美援朝战争史》(三卷本),只公布了志愿军伤亡36万人,牺牲数字没有确定。

  “战争牺牲人数是评估战争代价的一项重要因素,抗美援朝战争牺牲的志愿军烈士数字,是研究抗美援朝战争历史的一个重要方面。”原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副军职研究员兼研究室主任孟昭辉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认为。

  今年84岁高龄的孟昭辉,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清晰,说起抗美援朝战争,依然激情四溢。1950年10月,孟昭辉随第一批志愿军入朝作战,曾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作战处作战科科长。1956年回国后,就一直从事抗美援朝战争的研究工作。

  在孟昭辉看来,有一份完整、准确、史实依据充分的志愿军烈士名单,可以澄清国外学术界对抗美援朝战争的负面宣传,以及对志愿军牺牲人数的不客观的夸大其词。“弄清志愿军牺牲人数,这不仅是个数字问题,也是个政治问题,更涉及中国的国际荣誉,具有不可估量的现实意义。”

  而事实是,朝鲜战争结束后,一些国家如日本、韩国、美国都出版一些朝鲜战争的书籍,其中有些书籍对志愿军牺牲数字无限夸大。比如:在上世纪90年代末,西方学界认为志愿军阵亡25万;韩国方面在60年代修成的韩国战争史里,对中国军队损失统计高达92万人;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军方参谋联席会议公布,中国人伤亡总数是90万人,其中估计死亡40万人。

  志愿军英魂的追寻

  在多位受访专家看来,有一份比较准确、完整的志愿军烈士名单,不仅为抗美援朝战争历史的深入研究提供依据,更主要的是对牺牲的志愿军烈士英魂的告慰,是对其亲属、子女有一个明晰的交代。

  抗美援朝纪念馆从1999年开始,向全国各地民政部门发函,征集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名单。“由于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工作进展并不顺利,各地响应的并不多。”尹继波说。

  为了加快工作进度,早日完成此项工作,2002年,纪念馆加强了征集力量,从人员配备、经费支持等作了调整。

  此后,纪念馆在馆内设专人进行接收、整理。并派征集人员常年出行全国各地,通过各地民政部门收集志愿军烈士名单。为了名单的翔实准确,各地的烈士名单都是从县区最基层开始,逐步向上一级部门集中,保证了收集的烈士名单全面而系统。

  除派人专程征集外,纪念馆还采取发函、电话等征集形式,在全国各省、区、市展开征集工作。先后投入人员5人、常设人员1人,投入资金20余万元。

  大约历时6年,2008年终于将30个省、区、市的志愿军烈士名单收集入馆。经统计,总数为18.3108万人,其中四川籍最多,30786人,其次是山东省19685人,辽宁省13374人。除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西藏自治区无报告志愿军烈士外,其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志愿军烈士。

  而此前1993年7月,纪念馆(新馆)建成开馆时,曾统计志愿军牺牲人数为17.1969万。如今,绝大多数科研单位,以及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纪念场所,包括中国军事博物馆“抗美援朝”展厅,所引用志愿军牺牲人数均为18.3108万。

  据尹继波介绍,这个数字所统计的,除战斗牺牲人员外,还包括非战斗减员。“目前志愿军牺牲人数的统计数据,已经比较接近真实,即使再往上升,空间也极小。”在他看来,这个结论的底气,源于近年大量艰苦而细致的工作。

  经费的现实尴尬

  据本刊了解,纪念馆大量的工作还在继续跟进。由于各省报来的志愿军烈士名单存在格式不统一,烈士资料信息项目不同,信息不全等情况,纪念馆正按统一的信息项目进行分类整理,并通过有关部门补全信息。

  2008年,为便于查询、出版,纪念馆还制作了“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名单数据库管理系统”,并组织人员开始录入,进行数据库管理。截至目前,已录入名单约7万名,其余名单录入工作正在进行中。

  但本刊记者调查也发现,由于经费紧张,这一系列工作进度也受到了影响。“免费开放后国家财政每年拨款约400万元,这是按免费开放前每年门票收入的标准。”尹继波说,“而免费开放后,观众人数急剧上升,安保、保洁,以及空调和采暖等设施设备大量增加,从而使整体的开支大幅度增加。”

  目前,纪念馆共有工作人员150人,仅仅维持纪念馆的日常运转,每年大概需要经费1000万元。按此推算,每年缺口高达300万至400万元,以致有些必要投入严重不足。比如,将志愿军烈士名单录入电脑数据库,因缺少电脑设备进展缓慢;纪念馆自己设计的数据库系统比较简单,功能不强,但又缺乏经费请专业部门开发功能齐全的烈士名单数据库管理系统。

  据介绍,纪念馆还准备出版《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名录》。以省为单位出版,每省一册,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每位烈士名字加基本情况,每人约80字,总字数1400万字。由于经费紧张,这项工作也只能暂时搁浅。

  在抗美援朝纪念馆的工作计划里,还准备修建“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碑墙”,即把18.3108万志愿军烈士名字,及基本情况镌刻在碑墙上,以志永久纪念。这项工作因经费捉襟见肘,也一直停滞不前。

  目前,在抗美援朝纪念馆收集的信息中,有部分省、市的志愿军烈士名单信息不全,如缺少牺牲地、部队番号、籍贯等;也有些地区只有人名而没有基本资料;另有辽宁、四川、湖北三省的烈士名单不是专门的志愿军烈士名单,而是从红军时期开始所有的革命历史阶段的烈士名单,需要逐个筛选复核。

  “烈士名单核查,原计划今年10月完成,但工作量大、人员少、经费紧张,所以难度比较大,估计要到今年底才能完成。”尹继波说。

  在谈到纪念馆的网站建设时,尹继波说:“一些栏目和板块正在逐步完善。因经费问题,一些先进的技术和新的表现手段,还没有应用到网站上;特别是烈士名单上网查询,需要开发专门的查询系统,并要有大量的人力进行录入,也需要很多经费。”

  本刊记者浏览其官网发现,尽管标明是中文、朝鲜语双语网站,但却无转化为朝鲜语的功能。一些栏目还留有“天窗”,点击“缅怀先烈”栏目,一直处在“信息更新中”的状态,而“网上客服”点击留言,虽可进行问题咨询,但却始终无人回复。

  “要解决以上问题,完成每一项至少要一次性投入500万元。”尹继波忧虑地说。在他看来,目前纪念馆的主要困难,是经费不足。“纪念馆的工作涉及旅游、文物、民政等部门,如果在经费上有所倾斜,那么,纪念馆的工作会开展得更为顺利一些。”

  今天,我们该记住什么?

  这两年,不少地方的中小学语文教材中很难看见有关抗美援朝的内容,甚至《我的战友邱少云》《谁是最可爱的人》等名篇,已逐步从教材中消失。

  本刊记者随机访问的中小学生,对抗美援朝方面的认知确实很少,甚至当记者提到一系列烈士名字时,还有中学生一脸茫然地问:“黄继光、邱少云是谁?”

  针对这种现状,央视“百家讲坛”知名主讲人、北师大第二附中高级教师纪连海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忧虑地说:“目前在中小学里,不论是语文教材还是历史教材,这方面的内容越来越少,让人简直不可思议。”

  “对这场战争的伟大意义,应有正确的认识。”纪连海说,“这场战争中牺牲的志愿军将士,永远值得国人铭记。如果说毛主席在新中国开国大典上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更多是一种宣示的话,那么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才真正为这句话作了极好的注脚。”

  “抗美援朝战争留给中国许多宝贵的战略遗产,其意义已经完全超出了军事胜利的范畴。”孟昭辉说,“这场战争保卫了年轻共和国的安全,打出国威、军威,不仅援助了朝鲜,也为中国赢得了60年的和平建设时间。纪念抗美援朝战争,是纪念一个民族在外侮强敌面前,敢于抗争、勇于胜利的精神。”

  在孟昭辉看来,抗美援朝战争还一洗百年屈辱,改变了过去那种在列强前被侵略、被分割、被欺侮的命运,一举奠定了新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

  同时,抗美援朝战争也使中国军队在战争中更深刻地认识了敌人,也更深刻地认识了自己。从此,这支军队迈开了向现代化进军的步伐,一个百年来有国无防的国家,从此开始有了足以使任何强大的外敌望而却步的国防力量。

  “穿越60年硝烟寻找‘抗美援朝’,对于激发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非凡的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社会发展室主任李炜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天对抗美援朝战争虽然有不同的意义解读,但在这场战争中,志愿军将士秉持‘唇齿相依’的国际主义精神,为了‘保家卫国’,浴血异邦,独力抗衡强敌;那种气魄,那种担当,正是我们要彰显的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

  “志愿军烈士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我们不可忽视的动力源泉。”孟昭辉建议,“对抗美援朝战争,应加强宣传和研究,比如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举办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纪念大会,等等;对志愿军烈士家属,要给予精神上的抚慰,以及一定的物质补助。”

  “应以抗美援朝60周年为契机,开展一些中小学生夏令营活动,比如设定一些路线,回顾抗美援朝历史。当然,如何组织和执行,还有待研究。”纪连海认为,“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孩子们记住历史,并向世界昭示: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但也不畏惧强加给自己的战争。”

  多位受访专家还建议,纪念馆、烈士陵园等,属于对公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是公共的文教、文物机构,经费问题应由各级财政上给予保证。当然,机构管理者也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经验,比如呼吁和动员社会力量,包括一些基金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等,进行赞助或捐助。

  据了解,在抗美援朝60周年之际,全国各地正纷纷准备一些纪念活动。“目前还没接到上面搞纪念活动的通知,但我们有一些安排,比如红色遗址的考察、与一些民间组织联合在北京搞抗美援朝书画展,等等。”尹继波说。

  在多位受访者看来,志愿军烈士留下的精神财富,依然是中国克服未来一切巨浪与荆棘的无价之宝和动力之源。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更是如此!□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