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囡不会说上海话? 专家:不必刻意教方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小囡不会说上海话? 专家:不必刻意教方言

2010年10月11日 16:3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必刻意教授甚至崇尚方言

  昨晚,本市一年级小学生张冯喜在“中国达人”总决赛上获得亚军。比赛过程中,在百度贴吧、上海热线、天涯论坛等诸多网站上,有关对张冯喜一口“介好”吴侬软语的评价不断涌出,并由此引来要不要让上海小囡学说上海话的争论。

  会方言不代表什么

  “说上海话的小孩子不能代表中国达人。”这样的观点一经上传到网上,立时招来非议。有网友说:“不说普通话就不能代表中国达人,这样的批评十分可笑。照此说法,那唱英文歌更不能代表中国达人了。”

  伴随着达人秀节目的高收视率,有“小周立波”之称的张冯喜也一夜走红,特别是她相当地道的上海话,更是被坊间称为上海小囡中的“极品”。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说“不喜欢”张冯喜的网民,基本上将矛头指向了她的方言运用太显“老茄茄”。有网友说:“空谈从小教上海话就可以保护,根本就是把问题看得太简单了,五岁会上海话又如何,等到长大后发现上海话不足以完全表达思想了,还是会换成普通话。”

  四成家庭使用“双语”

  看了昨晚达人秀节目后,华东师大一附中语文特级教师陆继椿说,方言是地域文化的一个标志,历朝历代虽然都有能为全国所接受的“官话”,但方言仍是各地的主要交流工具。“从方言的传承来说,还是应该提倡上海的青少年学习和掌握上海话,普通话是开会、教学和广播的法定用语,而日常生活则还是倡导说方言比较妥帖,这也是为了促使普通话与地方语言的和谐共生。”

  然而,根据本市教育部门公布的本年度“上海市学生语言使用情况调查”,只有45%家庭以讲上海话为主,尤其是小学生,在家说上海话的比例只有四成不到。目前在两代都出生并生长在上海的家庭中,约40%的家庭在家中交替使用上海话和普通话。

  情况没有想象严重

  对于上海小囡不会说上海话情况,国家语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和危险”。这位负责人说,有一个调查显示,上海市小学五年级学生会说上海话的比例大约为37%,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学生的比例达到了70%以上,原来不会说上海话的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地使用上海话。“不会方言、不学方言不见得就是不尊重地方文化。”作为老上海人的复旦附中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说,上海是国际大都市,海纳百川、五方杂处,用普通话交际交流是必然趋势,也是现代生活的需要,不必刻意在青少年中人为教授甚至崇尚方言。

  记者 王蔚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