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传统莆仙戏“唱”社会新风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闽传统莆仙戏“唱”社会新风尚

2010年10月12日 0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莆田10月11日电 (记者 张羽)地处福建省沿海中部的莆田市,不仅是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妈祖信俗”的发源地,更因独具特色的莆仙戏而蜚声海内外。近年来,该市巧借传统戏曲广泛开展莆仙戏现代文明小戏加演活动,“唱”社会新风尚,成为公民道德教育的新载体、传播先进文化的新平台。

  莆仙戏是中国现存最古老剧中之一,被称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2006年被列为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莆仙戏剧团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涌现了《春草闯堂》、《团圆之后》、《新亭泪》、《秋风辞》和《状元与乞丐》等一批精品力作。

  近年来,在传统古装剧目开演前加演一出现代文明小戏,在各莆仙戏剧团中蔚成风气。现代的剧情、全新的角色、精彩的演出,与流传千年的传统剧目相辅相承,演化为“海滨邹鲁”莆田一个享誉遐迩的文化品牌。据统计,目前全市有3个莆仙戏专业剧团、120多个民营剧团,演职人员3500多人,每年演出6万多场次,观众达3000多万人次。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国忠在此间表示,莆仙戏现代文明小戏将“普通话”转化为“地方话”,把“大主题”转化为“小故事”,既保留莆仙戏的优秀传统特色,又赋予莆仙戏全新的时代内涵,多层次、多角度展示了社会新风尚、新气象,成为公民道德教育的新载体、传播先进文化的新平台。

  在现代文明小戏剧本的创作与征集方面,莆田通过举办剧作家培训班、召开剧本创作座谈会、开展调研活动等方式,组织专业剧作家和业余剧作家深入实际、深入生活,先后创作了一批体现公民道德、社会主义荣辱观、“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等题材多样、内容丰富的优秀剧本。

  2009年12月,现代文明小戏《搭渡》成功入选2008至200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当年全国仅有2台小戏获此殊荣;另一剧目《春草闯堂》获得了中国文化部授予的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称号。目前,莆田全市有现代文明小戏剧本200多个。

  此外,莆仙戏现代文明小戏在继承传统戏剧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与现代文明风尚相融合,赢得了众多新观众,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推动了莆仙戏的繁荣发展。目前,莆田全市有一半以上的莆仙戏剧团年演出达300天600场以上,一些优秀剧团年演出360天,形成了年产值超亿元的文化产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