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快男超女当教授? 反对者称“愚蠢的自我矮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请快男超女当教授? 反对者称“愚蠢的自我矮化”

2010年10月12日 07:5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6年超级女声全国第2名谭维维、2007年快乐男生全国10强王铮亮返回母校四川音乐学院参加“回报师恩”见面会,并受聘担任四川音乐学院副教授。新闻一出,争议四起,很多评论认为:高校傍大明星,只能说明大学没有底气,高校和明星只不过是各取所需罢了,做明星的渴望在大学舞台上一展风采,而高校也渴望通过明星效应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也有评论认为,快男超女做本行的教授工作应无大碍,不能将“明星当教授”一竿子打死……”

  支持

  请摘掉有色眼镜

  又见明星当教授,网友“热情高涨”。不过,网友关注的恐怕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明星”与“教授”这两个有噱头的词汇,或许换做任何一个你我没听过名字的人,都不会掀起如此“波澜”。从这我们知道,当此事被报道后,公众关注时便已经戴着有色眼镜了。

  这也不能怪罪于公众,当赵本山、成龙、周星驰、李湘等名人被聘为“教授”后,不见他们上课,没见过“明星老师”成为不少学子的感叹。在这样的氛围下,无怪乎网友狐疑满地了。

  其实,明星首先是一个公民,他们也有自己的权利选择唱歌演戏之外的职业。换位思考一下,你我不是还会经常为生活而跳槽换职业吗?明星就不能因或这或那的缘故不仅仅只唱歌演戏吗?因而从情理上分析,明星当教授并无不可。

  据透露,谭维维和王铮亮的工作主要包括:回校给学生上公开课,对出专辑、参加各类比赛的特殊学生群体进行辅导,担任学年考试的主考官等。这从能力上分析,作为选秀明星的超女谭维维与快男王铮亮,对这些工作,显然是有能力做好的。而且,王铮亮本来就是四川音乐学院的教师,谭维维毕业后也辅导过本校的学生。更何况,二人都表示,既然职责在身,那就一定会做好本职工作,故而,公众应该给他们足够的时间与空间。所谓不拘一格降人才,只要你是人才,具备相当的能力,大学聘你无可非议。

  再说了,聘明星当教授在国外也并不少见。在德国流行音乐学院,只有三分之一的教师是专职的,他们主要从事作曲、指挥、和声等理论教学,而另外三分之二的教师则大多是流行音乐明星,他们遍布欧洲各地。当演出淡季来临时,这些明星就会来学校,讲授一些实践性较强的课程。需知,音乐是一种需要实践与经验打磨的艺术,这些明星的经验,对学生而言,显然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龙敏飞

  建议

  当就该当得名副其实

  对于明星当教授,没什么不可以。教授不等于论文遍地,不等于著作等身。教授,传道授业解惑。只要品行端正,有育人意识;专业技能优异,能培养人才;掌握教育教学方法,能让“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学生“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可以当教授。在某种程度上,一个能够“传道授业解惑”的教授,比一个只会制造“文字垃圾”的教授,要有用的多。

  但是,当前流行的明星当教授,也确实存在问题,主要是教授没有履行教授的义务和职责,没有发挥出这些“明星”教授的育人功能,成了“空头教授”。无论是成龙、牛群,还是谭维维、王铮亮,他们基本上都没有担任日常教学工作,而只是做一些形式上的讲座、公开课,或者当一下指导教师、评委、考官。这也就难怪人们质疑了?因为当明星戴上“教授”这顶帽子之后,学生和其他教师衡量明星的标准便是教授的标准,而不再是明星的标准。

  因此,明星不是不可以当教授,但要当就要当得名副其实。如果难以履行和其他教授同样的义务和职责,明星就应该有自知之明,不要接过那个教授的聘书。如果一个明星不能和校内其他教授一样教书育人,学校就不要委屈自己,不要轻易递出“教授”的聘书,即使递出了,也要及时地予以解聘。

  郭文婧

  反对

  愚蠢的自我矮化

  高校聘请演艺明星当教授,这些年早已不是稀奇事,一些著名艺人不管是论资历还是功力,送一个教授的头衔算得上当之无愧的,尽管他们或许无暇真的站在讲台上教授一番,毕竟迎合了校方的媚星诉求和学子的追星热情。可如今,超女快男也成了高校的座上客,就未免让人觉得多少有些别扭。

  应当承认,超女、快男过五关斩六将,一路走来委实不容易,从一定意义上说恰恰显示出其不凡的才气。然而,谁都知道,快男、超女纯属炒作产物和娱乐产品,且不说其素质、内涵够不够教授的“格”,单就其一夜成名或一秀走红的套路,显然与崇尚严谨、持重的高校氛围是根本搭不上边儿的。

  高校热衷于跟快男、超女套近乎,不惜拿教授、副教授的头衔相赠,表面看是借名人、红人的名气,给自己脸上贴金,进而也图个提高自身的知名度,是个双赢的交换行为,实际上,恰恰暴露出学术浮躁风气盛行的当下,某些高校的超女、快男情结,试图靠炒作、娱乐的方式提升形象,显然是底气不足的表现。

  近年来高校弥漫的虚浮风气诟病,贪图虚名甚至弄虚作假,缺少务实创新精神,过于追求表面浮华的包装、炒作,由此引发了有识之士对未来高教人才素质的担忧。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请快男、超女当副教授,不但不能提升高校的形象、品位,相反是一种自我矮化的愚蠢做法,令原本让人景仰的高等学府,沦为街头卖艺的草台班子,而且难免会误导学子,不是潜心做学问,练内功,出成果,而效仿这种注定只能是凤毛麟角甚至昙花一现的成名捷径,这怎能不令人忧心!

  范子军

  评判

  别让学术娱乐化

  为何要聘请超女快男当副教授?人家早就说得很明白了。“通俗音乐学院领导认为谭、王二人既是四川音乐学院的知名校友,在外又有较好的社会声誉。”高校就是冲着人家的名气而去。

  高校傍大明星,以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大明星在高校的舞台上一展风采,戴上一顶“学术帽”。你看,人家多“和谐”!大家各取所需,又心照不宣;都是奔着自己的利益小算盘,却又显得冠冕堂皇。高校毕竟是高校,明星毕竟是明星,将一切“私心”都可以“美化”和“包装”成秀丽的“公心”。其实,我们对超女快男当副教授,大可不必愤愤不平。现在谁不知道教授已经贬值了,专家已经变成“砖家”了,超女快男当副教授,有何不可以呢?

  超女快男当副教授,当的还是“伪教授”,因为不用担任日常教学工作。据说,人家3年来,也只上过7次公开课,可人家却照常被聘请副教授。据说,客座教授已经不吸人了,因为是形式。但副教授就不一样了。有地位有待遇,“出门在外”还能在名片上印出来,让人多抛一次媚眼,而当上副教授又没有上课任务,这样的“买卖”多划算。说起来,我们也别过多指责超女快男的“伪教授”身份。在高校,又有多少教授真正担任教学工作?他们不是忙着“走穴”吗?不是忙着外快吗?

  有“伪教授”,自然有“伪研究生”,然而,这些都是高校所需要的。高校要出名,不靠实力,只靠这些,显然,还会伴生出太多的抄袭论文的“高校学者”。别跟我提大学精神,当大学身上充斥着太多的“垃圾文化”,“精英文化”就由此离开。还是王安石说得好,鸡鸣狗盗之出其门,此士之所以不至也。

  郭文斌

  ■遗憾

  透支理想的行为

  这样的大学实际上是在透支理想。大学本身,是充满理想主义、探求学问的场所,理想主义是大学不可或缺的文化精神。但当大学越来越功利与势利,热衷于迎合社会的时候,往往会失去文化的厚重并很难避免媚上、媚钱、媚俗。大学如果不克服工业化和商业化带来的过度实用主义,其所崇尚的人文主义的理想和精神便可能丧失殆尽,最终,大学只能降格为一种庸俗教育的场所。这,正是透支理想的可怕之处。

  对“快男超女”副教授的出现,众多网友“很搞笑”的评价背后,既有对大学失范的无奈,也有不屑。大学不是秀场,“搞笑”请勿过度!

  舒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