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新闻文章分析:嬉笑怒骂 深含世事哲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新闻文章分析:嬉笑怒骂 深含世事哲理

2010年10月12日 08:29 来源:学习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巧为文沁人心

  ——毛泽东新闻文章分析(二)

  毛泽东是文章高手,他所写的新闻文章并不只有新闻价值,亦有文学价值。他把丰富的历史知识、敏锐的政治见解与妙笔俏言和谐地结合起来,便产生出一篇篇道理深刻而又令人爱读的新闻文章。这些文章,写战争,栩栩如生;写故事,则间以嬉笑怒骂,但个中都深含世事哲理。例如,1948年11月写的《中原我军占领南阳》便是一篇上乘之作,它把发生在南阳的现实战事与古战事巧妙地揉合于一体。消息一开始告明我军占领南阳后,即一转笔锋介绍起历史上的南阳:“南阳为古宛县,三国时曹操与张绣曾于此城发生争夺战。后汉光武刘秀,曾于此地发兵,发动反对王莽王朝的战争,创立了后汉王朝……”(《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新华出版社1983年版,第263、264页)此段文字似乎随意插入,但却有借古喻今以点明南阳战略位置重要之妙。文章接着展望了我军夺取南阳后的大好军事形势:“以王凌云为司令官的国民党军队企图在南阳以重兵阻遏人民解放军向南发展的道路,但王凌云最后兵败而弃走至襄阳。在我野战军一年多来的强大攻势下,使得敌人在困守各个孤立据点之后又不得不弃城逃窜。王凌云逃至的襄阳也是一个孤立据点,如不再逃,等待他的只能是做俘虏的命运。”(《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新华出版社 1983年版,第 289页)这则内容丰富的新闻,一经发表便博得人们争相传诵,成为名篇。

  1949年4月22日为新华社写的《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的消息,可读性也很强。消息开首即展示了一种磅礴气势:“人民解放军,从一千余华里的战线上,冲破敌阵,横渡长江。”接着点出各军的战态,并揭明渡江作战胜利的原因:“我军当面之敌纷纷溃退,毫无斗志,我军所遇之抵抗,甚为微弱”。“此种情况,一方面由于人民解放军英勇善战,锐不可挡;”另一方面是“国民党的广大官兵一致希望和平,不想再打了,听见南京拒绝和平,都很泄气。”(《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新华出版社 1983年版,第 290页)这则简短的消息,将解放军的神勇,敌军的崩势勾画得活龙活现,极大地鼓舞了军心人心。

  毛泽东新闻文章的另一特色是笔划细腻,尤其是在揭露敌人时,善将犀利的笔锋藏之于爆笑嘲讽之中。例如,在《中共“七七”宣言在重庆被扣》这则消息中,毛泽东在揭露事实真相之后,继而细细描述了7月7日国民党中宣部部长张道藩在外国记者招待会上的窘态:“合众社记者又问:听说最近陕北形势很紧张,中央派遣大军包围八路军,是否确实?张道藩态度甚窘,只得用中国话小声地说了一句:‘没有的事’。另一美国记者问:每年‘七七’共产党都发宣言,何以今年七月七的《新华日报》没有看见宣言?张答:‘这是新闻检查所的事,待我去查查看。’”(《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新华出版社1983年版,第231页)事情“已经闹得中外皆知”,但国民党宣传机关仍“讳莫如深”。

  在1945年3月写的《新华社记者评王世杰谈话》一文中,毛泽东更是以嘲讽之笔揭露国民党当局的虚伪。文章先援引国民党宣传部长王世杰氏7日答外国记者问时称“现在政府决将关于国民大会的召集问题,提付国民参政会审议”一语,接着以俏皮的笔调写道:“王世杰博士据说在英国学过法律的,现在看来并未学通。”国民参政会是蒋介石所委派的一个无聊机关,“任何决定问题的权力也没有,现在叫它‘审议’起国民大会的应否召集来,按照王博士的法律,它说‘应’也没有用,它说‘否’也没有用”。(《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新华出版社1983年版,第243、244页)文章以子之矛,陷子之盾:“最使人们吃惊的,是王世杰博士的记忆力竟然差到如此程度:你的‘领袖’蒋介石不是在三月一日说过‘在国民大会召集以前,我们便无一个可以代表人民使政府可以征询民意之负责团体’吗?六天之后,你就忘记了,似乎有了一个什么‘负责团体’,而且敢于‘审议’起国民大会的召集问题了。”“王世杰氏又在反对他的‘领袖’了。”文章在一番轻松的嬉骂之后转而对国民党独裁政府以严正的声讨,提出要“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猪仔国民大会,立即废止蒋介石独夫专政,成立民主的联合政府。”(《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新华出版社1983年版,第244页)这通篇文字,读来使人痛快淋漓。在《评蒋傅军梦想偷袭石家庄》一文中,毛泽东以这样一种黑色幽默来讽刺蒋介石军事指挥的无能:“蒋介石最近时期是住在北平,在两个星期内,由他经手送掉了范汉杰、郑洞国、廖耀湘三支大军。他的任务已经完毕,他在北平已经无事可做,昨日业已溜回南京。”(《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新华出版社 1983年版,第 261页)这种幽默文字固然冷峻,却又鞭辟入里,读后令人捧腹叫绝。

  作者:胡为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