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旧居破败不堪 垃圾遍地野狗撒欢(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徐悲鸿旧居破败不堪 垃圾遍地野狗撒欢(图)

2010年10月12日 09:0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徐悲鸿旧居破败不堪,一窝狗崽寄居在此。记者 张质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22日至28日,纪念徐悲鸿诞辰115周年全国书画大赛暨名家名作特邀展将在重庆举办。届时,徐悲鸿夫人廖静文女士、儿子徐庆平先生等一批海内外知名人士将莅临重庆参加系列活动。

  最近几天,原重庆市政协第十届委员、市园林局退休工程师黄季秋一直在奔走呼吁:位于江北区盘溪的徐悲鸿旧居,垃圾遍地、狗群撒欢,如何迎接客人?

  天价作品皆出于此

  据悉,根据大赛承办方的安排,廖静文女士及徐悲鸿之子徐庆平等,届时将参观徐悲鸿旧居。

  徐悲鸿旧居位于江北盘溪山上,是上世纪20年代重庆商会会长石荣廷修建的花园式住宅,中西合璧,占地150亩。抗战爆发,国画大师徐悲鸿与妻子居住在此。因日军频繁空袭,徐悲鸿只好躲进石家花园石崖下的一个天然防空洞内作画。如今世面上卖出天价的《巴人汲水》、《巴人贫妇》等世界瑰宝级作品,都出自于此。

  廖静文多次表示,希望借这次返渝之机再到旧居看看。

  如今旧居垃圾遍地

  酷爱国画的黄季秋之所以四处奔忙呼吁,是因为一段特殊的缘分。

  1998年11月18日,廖静文来渝举办徐悲鸿画展,黄季秋前往参观。交谈时,廖静文听说黄季秋是园林局工程师,很高兴,抓住她的手说,很怀念盘溪处的旧居,能不能帮助促成修复?黄季秋牢记在心,并开始奔走。

  几天前,黄季秋焦急地致电本报,表示徐悲鸿旧居咋个迎客?记者昨日来到现场,看到旧居空无一人,处处残破,酒瓶子、破鞋、塑料袋等垃圾遍地。更惊奇的是,一头大黄狗带领5只小狗,楼上楼下蹦来跳去,一见人就狂吠……

  活动前要简单打扫

  记者从江北区文管所获悉,石家花园开始由石门派出所使用,后经相关部门协调,派出所迁离。从2007年开始,就传说要修复,但方案几经变迁,一直未动工。因派出所搬离,原屋子无人居住,破败更快。如今,花园假山上的佛像等文物也被人搬走。

  据悉,修复工作最快年底前启动,赶在22日前修复已不现实。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联系街道办等部门,对旧居进行简单打扫和整理。

  首席记者 丁香乐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