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群:差点与《百家讲坛》失之交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立群:差点与《百家讲坛》失之交臂

2010年10月12日 09:18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作为郑州市第七届绿城读书节读书讲座之一,河南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王立群来到郑州,在黄河饭店作了题为《读书明理、读书明智》的演讲。

  读书可以“阅人”

  讲座中,谈起读书首先从自己的经历谈起。他直言,读书者是“阅人”的重要途径,社会上形形色色人等在书中均会出现,在“阅人”无数后方能明白事理。

  王立群称,自己读《史记·淮阴侯》的时候,得出两大感悟:一是人才是弱势群体,二是人生需要平台和机遇。王立群称自己是除没教过幼儿园,其他的全教过,曾经做了7年小学教师,3年初中教师,4年高中教师,是《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唯一教过小学的教师。而当年央视到河南大学“海选”主讲人时,他曾差点与这个机遇失之交臂,头天他奉命到北师大出差,第二天央视到河大海选,但因他讲课深受学生喜欢而被推荐给央视,他才得到这个机会。41年如一日默默无闻躬耕于教育的王立群,却在61岁已过耳顺之年“一夜成名”。“其实30年前我的课讲得比现在好,我现在只能坐着讲,30年前我可以手之足之、舞之蹈之。”

  “历史上的曹操”谁也没见过

  讲座中,王立群还对当下社会热点话题进行了分析,如“曹操墓”和“富二代”。王立群称,“历史上的曹操”我们谁也没见过,现在最客观的唯有通过陈寿的《三国志》去了解他,即使《三国志》里的曹操是最客观的,但与历史事实相比也应该是打了折扣的。因为凡是记录下来的历史都是已经做过选择的,所有的历史在记录的时候都进行了删减,甚至进行了遮蔽。晚报记者 杨宜锦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