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文学》资助非虚构写作 征集写作项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民文学》资助非虚构写作 征集写作项目

2010年10月12日 09:2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走出书斋,到生活中去。”这几乎成了近几年文学评论界一直对作家呼喊的口号。如今,有人愿意为这件事再添一把火了。昨日,在《人民文学》杂志主办的“非虚构:新的文学可能性”研讨会上,李敬泽宣布,从即日起杂志向全国公开征集12个写作项目,提供各1万元资助经费,支持非虚构写作。

  今年初,《人民文学》开设了“非虚构”专栏,慕容雪村将自己在传销团伙卧底23天的经历写成《中国,少了一味药》;评论家梁鸿,将对家乡农村生活的现状进行调查写出《梁庄》,这些文字刊登出来后也引起了圈内的一些讨论。

  慕容雪村说他对自己作品的要求是讲真话,讲人话,非虚构作品更能满足自己的要求,因为它站在事实一边,而小说站在情感一边。李敬泽强调,提出这样的资助就是希望作家和有志向进行非虚构写作者,离开电视机和报纸,离开二手东西,走向生活内部。

  文学评论家陈晓明则表示,对于非虚构作品,既要强调其意义,同时也要看清其背后的时代,不能仅仅限于道义,如果只在道义上讨论问题,真实性会有欠缺。

  (记者姜妍)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