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胡同游游客闯院喧哗 居民写诗警告或惊动11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胡同游游客闯院喧哗 居民写诗警告或惊动110

2010年10月12日 09:2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擅自进院让你变公公”,“请不要大声喧哗”……随着什刹海、南锣鼓巷等北京老胡同的旅游持续升温,居民院门口张贴的各种方式的告知、警告增多,游客对于居民正常生活的干扰开始显现。如何缓解游客和居民之间的矛盾,已成不容忽视的问题。

  摩擦:

  “他们挣钱我们倒霉”

  昨天下午,在什刹海边的南官房胡同41号院门口,红色的大门上张贴的一张白纸非常醒目。前海北沿社区居委会敬告游客,不要在院门前大声喧哗、坐在门口休息,以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41号院紧邻一处翻修的四合院,从两年前开始对游客开放可以参观,由于经济利益驱动,很多胡同游的三轮车夫都把游客往这里拉,久而久之成了什刹海的一处小景点。“人多了,都在这里扎堆儿,非常吵。”居民说,因为扰民的原因,居民对于四合院招引了大量游客不满,双方发生过多次摩擦,惊动110前来处理过。“他们挣钱了,我们倒霉了。”居民很无奈。

  记者看到,胡同游的三轮车南来北往,不断从41号院前经过,并且在开放的四合院前聚集,常常很多车拥堵在一起,三轮车沉重的刹车声不绝于耳,这正是居民所诟病之处。

  警告:

  打油诗折射居民无奈

  与家门口游客众多不同,在南锣鼓巷附近的沙井胡同21号院,游客常常成群结队地进院游览。“有陌生人进院,我就出来询问,不胜其烦。”该院居民刘先生说,去年一伙游客不听劝,居民不得已只能报警求助。另一方面,游客进院后拿起相机就拍照,让居民的隐私权也得不到保障。记者在院内的空地看到,居民在此晾晒内衣裤,有时这些也成为游客镜头之中的原生态场景。居民在门口贴出三张白纸,写了三首打油诗警告游客,“我院不是紫禁城,也无皇上金殿登。游人若是闯我院,出去让你变公公。”折射出居民的无奈。

  同在沙井胡同内的其他四合院门口,都挂着谢绝参观的告示,记者在什刹海周边的一些游客较多的胡同里看到,有的院门口的木门上,居民甚至用粉笔写出“谢绝参观”的警语。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专家建议

  胡同应设居民区提示

  北京林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蔡君副教授表示,居住区不是旅游区,依旧以居民的日常生活为主,居民对于游客干扰生活抵触的态度可以理解。目前从政策上看,也不可能将居住区改造成为旅游区,北京的老胡同将来何去何从,还要看今后的发展。有可能旅游区带来更多商机,居民减少,矛盾也随之消失。

  蔡君建议,在目前的状况下,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游客的教育,游客自身也应提高意识,做更受欢迎的旅游者,不要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当在居民区设置一些醒目的标识、解说,提示游客进入居民区后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也对缓解居民和游客间的矛盾有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