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政协建议全力打造满族文化品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吉林市政协建议全力打造满族文化品牌

2010年10月12日 09: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吉林市政协建议全力打造满族文化品牌

  让满族文化走向世界

  吉林省吉林市有着2000余年历史,是满族的重要发祥地,也是满族文化的摇篮。近日,吉林市政协连续组织政协委员、有关部门及专家学者,对吉林地区的满族民俗文化资源进行全面盘点和论证,建议做大做强满族文化综合产业,打造独具吉林特色的满族文化品牌,让满族文化走向世界。

  如何让满族民俗文化真正服务于吉林市经济建设,成为城市发展腾飞的翅膀,是吉林市政协近年来一直构思的大文章。吉林市政协主席郑文斌多次提出,要搞好城市文化定位,不断挖掘、整理、保护、开发满族传统文化资源,积极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全力打造有吉林特色的满族文化品牌。

  “如今,满族已拥有1000余万人口、居全国56个民族第三位,可现在懂满文、会满语的人却不多。”在吉林市政协组织的考察座谈中,多年从事满族文化研究的北华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林感叹。张林建议:吉林省和吉林市政府应组织设置“历史文化保护委员会”或“历史文化遗产管理办公室”等常设机构,全力抢救、挖掘、保护吉林市的各类历史文化遗产,投资建立吉林地区满族语言文字人才基地,编写满学教材,培育满学师资力量,促进满族文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让满族文化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巴拉文化是最具个性的满族文化,被专家学者公认为满族文化的生命与根基;萨满文化也是满族文化的重要标志与特色体现。而这些独具地域特色的民族文化正渐渐淡出历史舞台。面对这一现象,一些政协委员及文史研究员呼吁: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构建“以巴拉文化为根、满族文化为干、现代关东文化为枝脉”的大文化品牌;逐步开发满族风情旅游景区、景点,打造吉林市独具关东韵味的黄金旅游专线,挖掘、整合“三村一岛”,即乌拉街满族镇的韩屯村及昌邑区的打渔楼村、聂什马村和位于乌拉街镇的雾凇岛等特色资源,尽快复原小白山望祭殿、祭器楼、鹿囿、御道等遗迹,做大做强满族文化综合产业。

  乌拉古镇千百年来一直是商贾云集的繁华古邑。目前,古城内仍然保留着清代时期的一些建筑,还遗存、出土了许多唐宋辽金明年间的重要文物。委员们建议,应进一步挖掘整理乌拉古镇历史文化遗存资源,健全完善乌拉古城历史文化遗产档案,盘清乌拉街历史建筑、遗迹的时空分布,并对其进行全面评估和论证;详细制订、落实近期及中长远期的保护和发展规划,科学整合资源,合理开发复原乌拉古城:建立清代打牲乌拉历史陈列馆、乌拉满族民俗博物馆,修缮满族民俗民居村落,兴建清代乌拉满族文化商业大街和关东土特产品集贸中心,筹建具有满族特色的影视外景拍摄基地,不断提升吉林乌拉满族建筑保护与利用的水平,把吉林乌拉建设成集复古文化、风情旅游、特色购物、民俗娱乐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高义海 关志伟 高峰 李凤英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