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君秋关门弟子赵秀君:铭记师恩 不断进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君秋关门弟子赵秀君:铭记师恩 不断进取

2010年10月12日 10:25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铭记师恩 不断进取

  ——访张君秋关门弟子赵秀君

  纪念京剧大师张君秋诞辰90周年天津系列演出活动近日正在本市中华剧院红红火火地进行。在演出现场的观众席内,一个熟悉的身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就是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张派名旦、张君秋先生的关门弟子赵秀君。每晚在没有自己戏的时候,她都来到剧场观看同行的演出,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在此次系列演出中,她担任最后一出重头戏《西厢记》的演出,虽然这出戏她已演出多遍,是青年京剧团的看家戏,但她依然全身心投入,把百分之百的心力倾注在这次演出中。昨天,记者采访了赵秀君,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对恩师张君秋的无限怀念之情。

  赵秀君说,这次在京津两地开展的纪念我师父张君秋先生的系列演出活动,是为我们张派弟子、传人提供的一次感念恩师、回报老师和社会各界辛勤培养的好机会。谈到这里,赵秀君有些激动。她说,我从小崇拜张派艺术,后来得拜张先生为师,这是我从艺生涯中的最大幸运,没有恩师的培育,我怎么会有今天的成绩呢?当年老师为我说戏时,不顾年迈、多病之躯为我做示范,如果剧情需要,老师还会跪下来为我演示。除了传授我《秦香莲》《西厢记》等一大批剧目外,还教给我待人谦和、顾全大局、淡泊名利、厚道豁达等做人道理。今天,我每做一件事,常常要想,如果老师还在世,他会对我有什么样的嘱咐和教诲呢?

  “把老师的艺术继承好,学好、演好老师的戏,并传承好张派艺术,就是对他最好的怀念和报答。”赵秀君说。这次纪念张君秋先生的演出,名家新秀汇聚一堂,为了纪念张君秋先生,艺术家们不计名利、精诚团结,已经把一台台好戏奉献给了观众,这一点使赵秀君深受感动。“我想,这是老师崇高的人格魅力和精湛的艺术造诣对大家形成的巨大感召力。”赵秀君告诉记者。

  赵秀君最后说:“张派艺术的强大生命力是有目共睹的。我会把这次纪念演出活动当成系统学习张派艺术的好机会。今后,我还要继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修养,争取让自己的所学得到进一步升华,从点滴的进步开始积累,不断提高,做张派艺术的合格接班人。”

  记者 刘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