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票房年收入3亿元 基本实现收支平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大剧院票房年收入3亿元 基本实现收支平衡

2010年10月12日 10:5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一天20万元的运营成本,4个剧场每年至少需要600场的演出,每晚至少6000人的设计容量……

  2007年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开门迎客,质疑声不绝于耳:我们能与国际演出市场接轨吗?谁将来这里演出?谁能看得起演出?谁能养得起这个庞然大物?

  两年多过去了,国家大剧院非但没有关门,反而成为观众享受高雅艺术的首选之地,成为世界演出版图中不可忽视的一个圆点。先后有45个国家的两万多名演员在这里登场,有500万人次走进这座美轮美奂的建筑,每晚这里乐声悠扬灯火通明……

  据了解,其他国家对国家级大剧院的资金扶持一般都在一半以上,有的大剧院还额外接受企业和个人的基金支持,而中国国家大剧院在只有政府1/4资金支持下,每年的票房收入达3亿元,基本实现了收支平衡。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该怎么看待“国家大剧院现象”?今天起,让我们走近大剧院,听一听大幕后的故事,看一看大剧院是怎样悄然改变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品质。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国家大剧院的演出日程表一如既往地“忙”:

  9月24日到10月7日,由北京人艺全新复排的曹禺经典话剧《原野》连演13场;

  10月4日和5日,世界一流的布达佩斯节日交响乐团与指挥大师费舍尔合作,为国家大剧院秋季演出季打造两场音乐盛宴;

  10月5日到9日,被称为京剧界“好莱坞大片”的大型原创史诗京剧《赤壁》,进行第六轮演出。

  高雅艺术门类齐全,国内外艺术家扎堆儿登场。国家大剧院,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有分量的国际大舞台。

  每个月都有一流名团登场

  “世界上还从未有过像国家大剧院这样的剧场,开幕不到3年,能引进如此多的世界艺术精品。”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陈佐湟认为,“大剧院音乐厅已经形成了一种气场,这气场吸引着世界范围内的顶级音乐大师与乐队来到这里。”

  “全世界都将嫉妒中国”,这是一家媒体在报道享誉全球的瑞士琉森音乐节来到中国时的标题。1973年,通过一台小小的黑白电视机,20多岁的陈佐湟在石家庄一个偏僻村庄看到了阿巴多的首次访华演出。36年后的2009年9月,经过整整两年的努力,琉森音乐节来到北京。

  其实在国家大剧院引进的演出中,耗时两年的项目比比皆是。身为大剧院的舞蹈总监,赵汝蘅对大剧院芭蕾剧目的引进简直到了严苛的地步,“一流作品、一流演员、一流呈现”一样都不能少,假团、假奏、假唱更是不可能。

  美国芭蕾舞剧院于2009年11月在国家大剧院进行了为期4天的盛大演出。这是该剧院有史以来规模最为宏大的海外演出——9位首席明星、80位实力舞者、130多人的庞大阵容。这是赵汝蘅坚持的结果,她要求必须有强大的阵容,而且除了要带极负盛名的看家作品《堂吉诃德》,还必须带最新的节目。于是观众看到了由4个小节目组成的《当代芭蕾集锦》,这其中的3个节目刚于当年10月在纽约首演,大剧院成为除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外,世界上第二个欣赏到这一最新力作的地方。

  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任小珑说,大剧院有4个剧场,但他们的工作并不仅仅是把剧场填满,而是要满足广大观众对世界艺术精品的欣赏需求。“要保持每一年、每一月都有一流的知名院团走进大剧院”。但名团的引进并不是越多越好,不是走马灯似的进进出出,而是想通过几年的努力,让国内观众能够系统地见识到世界优秀文化的面貌。比如歌剧,大剧院引进的首先是歌剧发源地意大利的剧目,先从经典名剧开始,再逐渐引进现当代剧目。

  经过努力,大剧院的节目单已经排到了2014年,国家大剧院已经成为世界艺术演出版图上一个重要圆点。

  成为繁荣中国文化的引擎

  9月29日,“中国民族音乐百场巡礼《西湖寻梦》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奏响,这也是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第二次走进大剧院。“中国民族音乐百场巡礼”由文化部艺术司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2009年10月推出第一场演出,并将一直持续到2012年9月,全国30余家民族乐团将陆续登场。

  对于国内的众多艺术院团来说,国家大剧院的诱惑巨大无比,能够来这里演出也是许多中国艺术家的梦想。对于地方院团的这种“冲动”,国家大剧院并不排斥,“毕竟国内剧目依然是大头儿,占了所有演出的2/3。”任小珑说,党和政府希望国家大剧院成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引擎。“何谓引擎?我们的理解就是发动机,你得能带动相关的艺术团体和各种资源转动起来。国内的院团制作了很多精品剧目,但以前没有好的平台,藏在深闺无人识,而大剧院一年上千场演出的容量提供了这种可能。”

  今年5月16日,由65位土生土长的西藏乐手组成的西藏爱乐乐团出现在大剧院第二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系列演出中。这些乐手们第一次集体走出西藏,经过46个小时的跋涉,千里迢迢赴京演出。他们的水平也许不能和世界顶级乐手相比,但对于每一位乐手来说,都是他们人生最独特的体验。2008年大剧院举办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时,邀请了来自国内的37家交响乐团轮番献艺,业内人士戏称之为中国交响乐的“全运会”。这些音乐会的最低票价只有50元,几乎相当于公益演出,目的在于给国内交响乐团以碰撞和发展的机会。

  任小珑说,“以前中国的交响乐团、民乐团都没有固定的演出场所,无法安排自己的演出季,每年只有很有限的商业演出,国家大剧院的出现,让这些乐团可以更职业化。”

  据统计,近3年来,走进国家大剧院的国内演出团体已经超过了100个。而“五个一工程”获奖剧目、文华奖获奖剧目、国家舞台精品工程以及在戏剧、戏曲、民乐等领域的名家新秀都陆续登上了大剧院的舞台。在重要节假日推出的“国家大剧院新年音乐会”、“海内外华人新春音乐会”,则整合了国内外的艺术资源,成为推动中国表演艺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生产属于自己的优秀作品

  日前,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舞剧《马可·波罗》在北京举行建组会,并宣布该剧将于12月22日至28日上演。《马可·波罗》集结了当前国内外一线的艺术资源,总编导由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担纲,据悉,此次《马可·波罗》排演,将以新近改制的东方演艺集团为主要班底,这也是国家大剧院与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的首次合作。

  近3年来,标有“国家大剧院出品”的剧目已达17部,包括14部歌剧、1部京剧和2部话剧,演出超过百场,而且叫好又叫座。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说,不管历史悠久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米兰斯卡拉歌剧院还是巴黎歌剧院、莫斯科大剧院,甚至是最年轻的创建于1883年的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自建院之初就开始生产自己的剧目,这些剧院的看家剧目非常多,每年甚至不用引进任何剧目就可以撑起所有的演出季。邓一江认为,国家大剧院不仅仅是一个物理概念上的剧场,还是国家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基地,需要有属于自己、代表民族与时代的经典作品。

  虽然强调原创,但大剧院并不介意与西方联合制作。大剧院与意大利威尼斯凤凰歌剧院制作了普契尼的歌剧《蝴蝶夫人》,与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制作了威尔第的歌剧《弄臣》,与挪威国家歌剧院、香港歌剧院制作了莫扎特的歌剧《魔笛》,今后这样的制作将不仅局限在歌剧。

  “一切还在摸索中,总得生产50部以上才算家底丰厚。只引进外国先进的剧目,而不能输出有自己特色的艺术产品,会造成交流的不对等。通过5年、10年的努力,终有一天我们可以拥有自己的镇院之宝,可以拿到世界去演出。”

  在国家只负担基本运营费用1/4的条件下,国家大剧院实现了收支平衡,确立了自己的文化航标地位。在世界文化交流日益密切的今天,大剧院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中国与世界打交道时有更多的共同语言。 本报记者 杨雪梅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