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登《时代》封面的春树:我喜欢随心所欲的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曾登《时代》封面的春树:我喜欢随心所欲的生活

2010年10月12日 11:24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年前,一个辍学走上创作道路的女孩,用《北京娃娃》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叛逆、朋克、躁动不安、摇滚、残酷青春是人们对她的印象。 10年后的今天,曾经那个眼中闪烁着倔强的80后女孩,带着《光年之美国梦》回到了众人的视线中,她的回归甩掉了曾经的青涩与感性,更多的是理性与成长。对于曾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在文学界独树一帜的春树,今天有人评价她说“春树长大了”。但个性的她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本报记者带你一同倾听春树心中的声音。

  小说中体现了矛盾的我

  辽沈晚报:你的新作《光年之美国梦》,被贴上了成长的标签,你自己真正希望给大家一个什么样的感觉?你以往的倔强会改变吗?

  春树:《光年之美国梦》里的残酷故事是属于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年轻人会遇到的最极端的情况,比如《美国梦》这个章节里的故事,发生在大洋彼岸的纽约,写的是两个中国女孩能遇到的狗血情结,爱情、友情、背叛、谎言、原谅……《曼谷惊魂》则写了在炎热的东南亚泰国首都曼谷,两个网友之间像噩梦般的冲突和悲剧性的结束。

  之前的几本书写的都是发生在中国的事情,这次我将故事可能发生的地点放到了许多不同的地方,我想展现的是全球化的大背景之下的中国年轻人在这个世界上的坐标,当然,到最后,我并没有答案,整本书只是一个引子和思索。幸好小说是不负责给答案的,小说是探讨无数种的可能性。不同的读者看了我的小说应该会得出许多不同的结论。我是个比较矛盾的人,对待观点很倔强,对朋友非常温柔,同时又有很多愁善感的一面,这些多面性都会体现在小说中。

  辽沈晚报:从《北京娃娃》到今天的《光年之美国梦》,认为自己能真正的反应80后的想法和生活吗?

  春树:年轻人之所以有意思是因为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同,是因为有许多种生活方式,我从来没有试图去代表某个群体,我的作品仅仅能够代表我个人的所思所想。80后成长到现在,已经分成了许多不同的群体,差别非常大,有自由职业者,有考公务员的,有普通白领,有的还在上学,还有的自己创业……我感兴趣的是这些职业背景下面的那些灵魂和对自由向往的精神。

  我的写作激情从未改变

  辽沈晚报:你在《光年》中说道:“他们走在成年的路上,却仍然保有青春期的习惯。其实直到现在,他们才感受到真正的青春。 ”你认为什么是真正的青春?

  春树:真正的青春分两种,一是意识不到自己的青春,是被动地感受青春,这样的青春非常美,也很短暂。二是第二次青春,后青春期时突然明白了我在青春着,并且要为自己的青春负责,这就是力量。

  辽沈晚报:从你的第一部作品到现在,一晃十年,你的创作心理经过了怎样的一个轨迹?你的价值观是否有变化?

  春树:我一直记得最初创作的时候,那种兴奋和喜悦的感觉。这些年,每次写诗或者写小说,我都试图让自己回到最初创作时的状态。我按照直觉生活,遵从激情写作,用内心来感受这个世界,这点从来没变过。

  现在不是对80后盖棺定论的时候

  辽沈晚报:认为80后、90后的称呼在今天这样的个性时代是否合适,是谁给我们的这些称谓?我们又是否真正的拥有话语权?

  春树:这些需要每个人自己去思考,几几后这只是个年代的划分,这个命名是当初我给80后诗歌写作者提出来的,如果觉得不科学或不喜欢,每个有想法的人可以自己去命名自己的年代或群体,如果你不命名,早晚会有人替你命名……话语权同样需要每个人自己去争取,这跟吃饭一样,不能让别人代劳。

  辽沈晚报:有人说,80后作家会成为中国文学的希望,你认为能做到吗?什么时候才是对这代人盖棺定论的时候?

  春树:80后作家每个人的风格都不同,性格都很突出,这也是对一个作家的基本要求,首先就是要有个性,这样才能写出和别人不一样的作品。目前80后作家们还年轻,有大量的创作时间,这是一个对作家的基本要求。我不知道我们能不能比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作家们写得更好,目前还不能下结论,再等至少15年吧。

  韩寒是一个榜样

  辽沈晚报:你曾退学写作,韩寒也退学写作,你被称为叛逆,韩寒也被称为叛逆,在你的眼中,韩寒是怎样的?你们“叛逆”的轨迹是一样的吗?

  春树:他是一个榜样吧,他比我大一点,我还在上学时他就退学了。我们的写作风格还是不同的,生活也不同,不同才有意思,没人想看到跟自己一模一样的人。

  辽沈晚报:你的诗歌、小说都跟摇滚有关联吗?作家、摇滚歌手、记者你更喜欢哪种称谓?

  春树:我还是喜欢诗人这个身份,不过跟别人说我是诗人不认识我的人估计会挺迷茫,那就取其次,选“作家”吧。我喜欢摇滚乐的态度,生猛、真实、狂野,这也影响了我的创作。我喜欢边听歌边写作,什么音乐都听,音乐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它就像空气一样。

  我喜欢随心所欲的生活

  辽沈晚报:你说过你最向往的生活方式是“自由”,那么现在你得到了吗?

  春树:我喜欢随心所欲的生活,平时根本不是一个有计划的人,基本上旅行也是想起来抬腿就走,或者立刻再办签证之类,经常是最后一分钟赶上飞机,可能是太没有安全感或者太讨厌安定的生活了吧,我只喜欢计划些大的目标,小的计划则随遇而安,随机应变,随喜随缘。爱情我从不计划,反正计划了也没用。

  辽沈晚报:80后都讲求个性,你也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对于同龄人的个性养成和品质塑造有什么建议?

  春树:我的要求可以比较低吧,总结了一下我对自己的要求:1.经常运动,做到文武两全。2.多了解一些除了身边事之外的事,对这个世界要发言。 3.保持独立的思想和人格,尤其是尽量做到经济独立。4.世界很大,中国很大,年轻的时候多旅行、多感受、多交朋友。

  见习记者 王莹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