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琴三剑客”首次集体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钢琴三剑客”首次集体亮相

2010年10月12日 13:4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曲家舒曼说,肖邦是“隐藏在花丛中的大炮”,200年后,这尊“大炮”打响了北京国际音乐节。昨晚,第13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在保利剧院开幕,钢琴家郎朗将一曲世界首演的肖邦纪念之作《毁灭与回忆》弹得波澜壮阔、胸怀激荡。今明两晚,钢琴家李云迪、陈萨将接力登台,为本届音乐节续写华章。郎朗、李云迪、陈萨,当今享誉世界的“中国钢琴三剑客”集体亮相,这在近十年的中国舞台上还是首次。

  与三位钢琴家连发“三弹”相呼应,本届音乐节将以两部中国题材歌剧新作《白蛇传》和《咏·别》收尾。综观今年音乐节演出安排,在中国音乐家、中国演奏家、中国作品的展示上更具系统化、主题化。亦如奥地利萨尔斯堡音乐节主打莫扎特作品,国外很多音乐节都立足于本土音乐资源,而历经12年风雨历练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也愈加描摹中国概念,彰显中国气派。以中国的声音与世界旋律共鸣,这不失为一个国际性艺术盛会走向成熟与自信的标志。

  《指环王》作曲首赴中国之约

  昨晚的开幕式音乐会,观众席中有一位特殊的来宾——《毁灭与回忆》创作者霍华德·肖。音乐会结束后,他还与郎朗一同,与观众进行了交流,诉说他的新作在中国首演的点滴感受。

  被誉为电影灵魂谱写者的多伦多人霍华德·肖,曾囊括三项奥斯卡金像奖、四项格莱美大奖以及三项金球奖。令他问鼎奥斯卡小金人的作品当属《指环王》三部曲,荡气回肠、堪称经典。此外,《变蝇人》、《欲望号快车》、《无间道风云》、《纽约黑帮》、《沉默的羔羊》、《费城故事》等好莱坞大片的电影配乐,也均出自霍华德·肖之手。

  《毁灭与回忆》是霍华德·肖首次应中国的音乐机构之邀操刀创作,足见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面子”之大,而郎朗的艺术影响力也是促成此事的重要砝码。

  在本月9日举办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式媒体见面会上,郎朗说起霍华德·肖,颇有惺惺相惜之味。“《指环王》的音乐曾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当时我就想,如果请霍华德·肖为我写一部钢琴协奏曲,一定很棒。后来在一次朋友聚会中,我认识了霍华德·肖,我觉得与他在音乐上有着共同的话题,于是我们想到为纪念肖邦创作作品。今年初,我拿到了他创作的第一版作品,尔后我们一直保持密切联系,探讨这部作品。直到今年7月份,我拜访了他在纽约附近的家,我们一起划船、游泳,并最终敲定了这部作品。”

  “长着中国眼睛的肖邦”

  今年正值肖邦诞辰200周年,全球范围内启动了2000余场声势浩大的“肖邦年”庆典活动。北京国际音乐节与此对接的“成果”便是郎朗和李云迪,因为两人都是肖邦的中国代言人。

  还是在那场媒体见面会上,波兰驻华大使霍米茨基代表波兰政府,向郎朗颁发了一本“肖邦护照”,授予郎朗“肖邦形象大使”称号。据说,“肖邦护照”在全球仅有80本,授予为波兰文化事业做出贡献的各行各业的人士,其中音乐家凤毛麟角。

  其实,郎朗在今年初便担当起 “肖邦年大使”这一重任。1月7日,郎朗被邀请在“肖邦年”开幕音乐会上担纲演奏。波兰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委员会主席东布罗夫斯基先生曾说:“选择郎朗担任‘肖邦年’开幕音乐会独奏家,是一个全世界的选择,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选择。”事后,波兰第一大报《波兰共和国报》以《长着中国眼睛的肖邦 郎朗是2010年肖邦大使》为标题报道了这场音乐盛会。

  与郎朗同样耀眼的还有李云迪。10年前,李云迪一举拿下肖邦国际钢琴大赛首奖,终结历时15年首奖空缺的记录,同时成为史上最年轻首奖得主。10年后,李云迪收获了一份特殊的加冕。今年5月,他在北京接受了由波兰方面授予的一枚代表波兰至高荣誉的“荣誉艺术”文化勋章,感谢其对推广波兰文化做出的贡献。该奖项一般被授予波兰作家和诗人。李云迪不仅成为获得该奖的最年轻得主,也是有史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与郎朗、李云迪不同,陈萨可谓“舒曼代言人”。10月13日,陈萨将在北京音乐厅举行纪念舒曼诞辰200周年钢琴独奏会。有着“钢琴公主”美誉的陈萨,是历史上唯一在三大顶尖钢琴比赛中均获奖的钢琴家,与郎朗、李云迪虽出同辈,却是风格卓然。此番三位钢琴新锐首发“三连炮”,颇有打擂之威,同时也是一次“中国力量”的联袂展示。

  中国题材在说话

  推陈出新,向当代作曲家委约创作,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多年来的传统。第13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上演两位华人作曲家创作的两部歌剧——旅美作曲家周龙的《白蛇传》和叶小纲的《咏·别》。

  这两部作品均以脍炙人口的中国传统故事为灵感源泉。其中,歌剧《咏·别》由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创作,情节设置于19世纪20年代的北平——乱世中的京剧之乡,通过一位剧作家与武生的感情纠葛,以个人的毁灭与霸王别姬的余音构成一曲凄美的复调。

  “今年音乐节有很多亮点,其中之一便是中国题材在说话。虽是中国作品,但其实具有国际视野,尤其是周龙,长期身在美国,由他来创作《白蛇传》,其实某种意义上说是拉开了中国观众与中国题材之间的距离,这样也许更有新意和新味。”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秘书长王纪宴说。

  中国概念、国际视野,将这两者相嫁接融合,才能更好地搭建中国音乐与世界对话的平台,才能在艺术创新上与世界同步。比如,《白蛇传》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与波士顿歌剧院共同委约,并由波士顿歌剧院制作,真正做到了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咏·别》尽管是纯粹的“中国制造”,但从一开始音乐节就明确了要让它“走出去”的目标,明年已确定在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演出。北京国际音乐节节目总监涂松说:“以前人们总认为中国的文化很古老,艺术创作的理念也相对落后,而《咏·别》这部歌剧得到国际上的认可,不仅仅是一部作品,还是一种理念和意识。”

  本报记者 李红艳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