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商家喜游客舒适打折 疏导"拥堵"需深层保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金周商家喜游客舒适打折 疏导"拥堵"需深层保障

2010年10月12日 14:12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黄金周旅游市场火爆异常,但以往“每到黄金周,游客在一片拥堵之中,走马观花,疲惫不堪”的难题仍在。休闲时代到来的声音已经喊了很久,但到底还有多远?是什么“ 拥堵” 了我们的“ 休闲” 黄金周?

  商家喜,游客舒适度被打折

  黄金周客流旺盛,景区、饭店爆满,商家喜,但游客舒适度被打折。

  记者的朋友冯先生,今年特地告别了以往跟着导游“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模式,自驾出游。但仍抵不住家人“多玩几处”的催促,四天去了五个城市,青岛、临沂、曲阜、泰安、济南,可谓一日千里,来去匆匆。

  人流带来了拥堵。济宁市民魏女士告诉记者, 10月 4 日她带孩子去泰山方特欢乐世界,从早9点进门,一天共玩了仨项目。“大部分时间都在排队,每个项目都差不多排俩小时。”

  每逢黄金周,国人们“紧张地消遣,忙碌地休闲”已成为近乎无奈的惯例:不辞辛苦赶路、走马观花看景,“大人看脑袋、小孩看屁股”,早出晚归,假期与愉悦身心的休闲理念背道而驰,沦为身心俱疲的“挤人赶场”战役。

  无心休闲为哪般?

  纵情山水,细品人文——休闲度假喊了多年,但为何还是没有一个休闲的黄金周?

  “假期拥堵忙乱,直接原因是旺盛需求的集中释放。”山东大学副教授王晨光说。但更深层分析,“黄金周现象”昭示长期休闲缺失的爆发。

  我国人均GDP 已超过3000美元,山东超过4000 美元,旅游业发展进入黄金期,但休闲旅游比重却不高。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汎说,在欧美发达国家,休闲比例已达到50% 。“根据国际惯例,一地区30% 以上的游客休闲度假,休闲游才真正启动。而国内目前休闲游占比仅约10% 。

  经济土壤丰沃,休闲之花缘何难开?

  “无闲”休闲是直接原因。“目前的劳资地位下,带薪休假制度等都得不到有效落实,人们少有机会休闲。”王晨光说。

  “无钱”休闲是重要原因。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表示:“相关调查显示,虽然经济增长迅速,但考虑到物价水平的上涨因素,这些年我国的国内居民人均旅游消费几乎没有增长。”

  “无心”休闲是根本原因。刘德谦表示,医疗、教育、住房压力过大,社会福利保障体系不完善,造成国内居民保障感弱,这也使得人们即使有钱也不敢消费,无心休闲。

  疏导“拥堵”还需深层保障

  刘德谦表示,旅游发展到今天,不光具有经济意义,还有更多的社会意义,它肩负着提高幸福指数、改变人民生活方式的责任。而在休闲时代,民众的生活方式首先应当是可支配收入更高、福利保障体系健全、不用为基本的生存与生活问题日夜背负重压。

  “这无疑需要政府以及全社会共同努力。”需要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快教育和医疗体制改革,调控房价;优化分配结构,增加工薪阶层的实际可支配收入;进一步优化就业环境,改变“资强劳弱”局面,并针对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建立健全监管惩戒机制,让国民能有心休闲、安心休闲。

  山东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陈国忠表示,加强休闲产品体系建设也是当务之急。目前国内旅游产品仍以观光为主,各大公园基本都还在门票经济阶段。政府应引导更多国有景区降价甚至免票,带动休闲游需求释放。同时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服务职能,围绕城乡互动加快建设城郊休憩带,为自驾游、深度游提供方便等等。

  当然,作为休闲主体的市民也要转变观念,在工作奉献和休闲度假方面做好统一,寻找休闲时代新的生活方式。

  本报记者 胡 伟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