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考古学者:北宋时泉州就管辖钓鱼岛(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泉州考古学者:北宋时泉州就管辖钓鱼岛(图)

2010年10月12日 16:09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宋时期,泉州就管理过澎湖、台湾和钓鱼岛!”昨日,泉州市考古学者刘志成向记者阐述了他的这一研究发现。刘志成先生对记者说,自古以来,钓鱼岛就是我中华的领土。

  历史上泉州就管理过澎湖、台湾和钓鱼岛

  据刘志成介绍,宋人王象之著《舆地论胜》引北宋宣和二年(公元1120年)泉州知州陆藻的 《泉州修城记》说:“泉州距京师五十有四驿站,连海外之国三十有六岛。”又在“环岛三十六”条下记载:“自泉州晋江东出海间,舟行三日抵澎湖。”此处的“连”,只能是指行政隶属的关系,即北宋时,至少在宣和二年的1120年时,泉州的行政区划包括“三十六岛”的澎湖及其附属的台湾岛、钓鱼岛列屿。

  刘志成说,“连”字在此,绝不是指自然地理的相连,因为不管是钓鱼岛列屿,还是台湾群岛、澎湖群岛都与泉州、晋江海洋阻隔而隔海相望,怎能称为“连”呢。可以说,在890年前,就有文献明确记载:泉州行政上管理澎湖群岛,而澎湖管辖台湾、钓鱼诸列岛屿。

  知州王十朋加强了对台湾、钓鱼岛的保卫

  “王十朋在泉州任知州时期,亦加强了对台湾、钓鱼岛的保卫。”刘志成称。

  明朝泉州地方史学家何乔远著的 《闽书》收录《宋志》中有关“澎湖屿”情况:“澎湖屿为泉州、兴化门户,昔人于此防琉球,而今于此防倭,有汛兵守焉。《宋志》:‘澎湖屿,在巨浸中,环岛三十六,泉人多侨寓其上,苫茅为舍……耕渔为业,雅宜放牧,魁然巨羊,散食山谷间,各蛈耳为记。有争讼者,取决于晋江县。府外贸易,岁数十艘,为泉外府。其人入夜不敢举火,以为近琉球,恐其望烟而来作犯。王忠文公为守时,请添屯永宁寨水师守御’。”

  《宋志》很可能是南宋泉州知州刘颖与泉州通判戴溪编撰于庆元五年至嘉泰元年(1199年—1201年)的《清源志》,即当时的泉州府志。以当时的泉州地方父母官编的地方史志所记载的事情,当是真实可靠。

  刘志成说,当时泉州父母官所说的王忠文公,即南宋著名的状元王十朋。王十朋于乾道四年(1168年)任泉州知州,称“澎湖屿,泉人多侨寓其上”,“有争讼者,取决于晋江县。府外贸易,岁数十艘,为泉外府”。王十朋为防琉球来犯,“请添屯永宁寨水师守御”。可见澎湖从北宋的陆藻至南宋的王十朋,在半个世纪的经营下,泉州地区老百姓多迁居其上耕渔为业。澎湖列岛上,原已有官军驻守,王十朋到任后,再添永宁寨水师进驻守御,这亦加强了对台湾、钓鱼岛的保卫。
 (本网记者 郭冰德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