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品剧目《迟开的玫瑰》晚秋“绽放”兰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精品剧目《迟开的玫瑰》晚秋“绽放”兰州

2010年10月12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0月12日电 (记者 朱世强)讲述平凡人的平常故事、紧扣时代脉搏下的不平凡精神,荣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的《迟开的玫瑰》将于10月23日在兰州金城大剧院亮相。

  该剧以主人公乔雪梅的牺牲精神向人们昭示:实现自我是人生的目的,但能照亮他人更是人生的大境界。其清新别致而浸润浓郁韵味的艺术风格,声情并茂而充盈震撼人心魅力的表演风采,风靡大江南北。

  12日,兰州大剧院提供消息称,陕西出品的国家精品剧目——大型眉户现代戏《迟开的玫瑰》,由5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主演。该剧是今年下半年继山西话剧《立秋》演出之后,国家精品剧目又一次在兰州重头演出的剧目。

  该剧剧情根据发生于西安城内的一个真实故事改编而成:年仅19岁的乔雪梅考上北京一所重点大学时,母亲突遇车祸身亡。面对瘫痪的父亲和3个未成年的弟妹,她毅然放弃上大学的机会,挑起了赡养父亲、抚育弟妹的重担……

  作家陈忠实对《迟开的玫瑰》情有独钟,他曾说:“乔雪梅的精神取向和道德内涵,是我们民族传统的美德,然而又不局限于传统,更不仅仅局限于我们这个民族。乔雪梅的精神人格和道德规范,是各个民族共通的一种不需语言沟通的东西,可以说各民族都有各自的‘大姐精神’”。

  眉户戏是流行于中国西北地区的地方戏曲,由民间说唱艺术发展而来,曲调缠绵悱恻,善于反映现代生活,如不同时期的《梁秋燕》、《唢呐泪》、《留下真情》等现代戏,均深受民众欢迎。

  该剧自1999年问世至今,已演出近700场,荣获国家“文华大奖”、中国戏剧节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等多项国家级大奖。2006年,荣登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榜首,成为西北地区继《大梦敦煌》之后的第二台国家精品剧目。(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