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文物保护将由抢救性转向预防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十二五"期间文物保护将由抢救性转向预防性

2010年10月12日 16: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9日,记者从在京召开的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研讨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大力推动文物保护由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转变,彻底改变文物工作“救火队”“消防员”的角色。

  《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文物事业将建立科学完善的文物保护体系,全面有效地保护文物;基本建立高效、适用的文物保护监测预警体系,提高文物安全监管能力;保护文物深入人心,使保护文物成为全民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此次提交讨论的规划征求意见稿特别提出,要推动文物保护由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转变。“十二五”期间,将实施新疆、西藏、涉台、元代以前早期古建筑等一批重大文物保护工程;基本形成以西安、洛阳、荆州、成都、曲阜5个文化片区,长城、大运河、丝绸之路、茶马古道4处文化线路,牛河梁遗址、良渚遗址、扬州城遗址、长沙铜官窑遗址4个遗址和环国境线分布的重要大遗址为重点,150处大遗址为支撑的大遗址保护格局;初步建立制度健全、队伍精干、技术领先、基础扎实的水下文物保护体系,形成国家主导、以沿海海域为主、兼顾内陆水域的水下文物保护格局。

  规划征求意见稿还提出,要加强文物保护能力建设,包括文物资源调查,法制、标准化建设等。促进文物事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也将是“十二五”期间文物事业主要任务之一,包括强化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拓展文物利用领域和加强文物宣传。

  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宣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部、科技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及相关文博科研机构、社会团体和有关省区市文物局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文物专家参加会议,并就如何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记者刘修兵)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