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西周城址保护启动 或揭开齐国开国秘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东西周城址保护启动 或揭开齐国开国秘密

2010年10月12日 16: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东高青陈庄西周城址的考古发现,以“齐公”铭文、祭坛、直立跪伏车马坑等实物为姜太公的历史故事提供了实物佐证。10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山东高青陈庄西周城址《探索·发现》拍摄开机仪式暨专家访谈会上,原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夏商周断代工程专家组组长李学勤,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院长、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等1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出了上述结论。

  专家认为,高青陈庄西周城址是西周早中期的重要城址,齐国早期城址在国内是首次发现。出土的一组带有“齐公”字样的青铜器,是考古界首次发现传说中有关齐国第一代国君姜太公的最早文字记载,或将由此揭开齐国开国秘密。

  据介绍,关于城址的保护工作已经启动。有关部门正在制定详细保护规划,并初步设想对其进行原址整体保护。目前,在高青县一个包括建设遗址博物馆、遗址公园在内的大遗址保护开发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高青陈庄西周城址位于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陈庄村东的小清河北岸,城址总面积约9万平方米,文化内涵以西周遗存为主,是山东发现的最早的西周城址。该城址被中国社科院评为2009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被国家文物局评为“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记者肖维波)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