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谈抗美援朝:把我写得太大了 使我有些害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彭德怀谈抗美援朝:把我写得太大了 使我有些害怕

2010年10月12日 17: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50年10月,彭德怀被中央军委任命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领志愿军奔赴朝鲜作战。自此至1953年7月,彭德怀指挥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军民携手并肩,同仇敌忾,英勇奋战,经过2年零9个月血与火的激烈较量,终于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赶回到三八线以南,并于1953年7月27日迫使其不得不在停战协定上签字。本文撷取了彭德怀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几个鲜为人知的片断,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彭德怀的高尚品格。

  “其实,我是一个渺小的人,把我写得太大了,使我有些害怕”

  1952年3月,著名作家巴金带领一个创作组来到朝鲜战场采访。3月22日,在接见巴金等17位文艺工作者的过程中,彭德怀以他朴实的气质、坚定的国际主义立场以及对民族、对祖国的热爱,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所有同志。于是,巴金在25日晚上“一挥而就”写下了《我们会见了彭德怀司令员》这篇文章。

  第二天,巴金又参加了志愿军司令部举行的欢迎“细菌战调查团”大会。在这次会上,彭德怀做了一个多小时的讲话。巴金细心观察了整个会议过程,尤其是认真聆听了彭德怀精彩的演讲。晚上,结合这一天的新收获,巴金对所写文章进行了修改补充。

  次日,巴金把文章交给创作组成员传阅,征求意见。经再次修改后,便将文章交给了新华社准备发表。

  就在交出文章的第二天,巴金收到了彭德怀写来的一封信。原来,彭德怀在看到新华社转交他审阅的巴金文章原稿之后,觉得文章把他“写得太大了”,并对其中一句话,提出了自己的修改意见。信的全文是这样的:

  巴金同志:

  “像长者对子弟讲话”一句改为“像和睦家庭中亲人谈话似的”。我很希望这样改一下,不知允许否?其实,我是一个渺小的人,把我写得太大了,使我有些害怕!

  致以

  同志之礼!

  彭德怀

  三月二十八日

  接到彭德怀的这封信后,巴金按照彭德怀的意见对文章作了修改。修改后,那句话成了:“像和睦家庭中的亲人谈话似的,对我们从容地谈起来。”

  彭德怀自视“渺小”并“有些害怕”,是因为他时刻牢记并忠实实践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此谦虚谨慎之举,更加深了人们对他的尊敬和热爱。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