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中外学者聚首湖南永州 共论柳宗元诗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百余中外学者聚首湖南永州 共论柳宗元诗歌

2010年10月12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永州10月12日电(刘柱)10月12日至13日,以“柳宗元与永州山水”为主题的“中国永州第五届柳宗元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南永州举行。来自中国、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家,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区的140余名中外学者出席研讨会。

  “投迹山水地,放情咏离骚。”柳宗元是中国历史文化名人,被誉为“唐宋八大家”之一,一生经历了长安为官、谪居永州、再迁柳州三个时期。柳宗元谪居永州十年,将宝贵的岁月和丰富的才华,与永州山水人文有机融合,创造了辉煌的思想文化篇章。他一生共创作了600余篇(首)作品,其中有490多篇(首)是在永州完成,永州十年奠定了柳宗元在中国古代思想史和文学史上的地位。

  与会学者认为,在永州文化史上,柳宗元是一座无法逾越的丰碑,永州造就了柳宗元,柳宗元也推动了永州文化的繁荣。同时认为,他对千余年永州文化的形成、发展和传承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他在永州写下的山水游记,堪称中国游记散文的典范之作。

  在研讨会上,中国学者则对柳宗元诗歌的创作、诗歌的悲情色彩、寓言散文、哲学思想等方面论述颇多。湖南科技学院的江建高认为柳宗元寓言创作的目的在于抒贬谪忧怨与现实弊端,内涵上无不表现出强烈的现实性与深刻的哲理性。“在永州十年,柳宗元先后写下的著名的《非国语》、《封建论》等表明哲学思想的文章中,看不到求神拜鬼的影子,由此可说唯物主义是柳宗元一贯的思想。”永州学者何生风这样说。

  此外,日本同志社大学小池一郎的“论柳宗元永州时期山水诗与植树诗”、韩国培材大学赵殷尚的“对韩柳古文的双重主题的思考”、台湾“东华大学”张蜀慧的“吕温‘陷蕃’与柳宗元南贬作品呈现的异文化经验”、香港浸会大学邝健行的“柳州赋论”、日本明海大学市川桃子的“柳诗对日本汉诗的影响”等研究成果也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关注。

  研讨会期间,与会学者还共赴柳子庙祭拜柳宗元,参观游览了柳宗元笔下的法华寺、“永州八记”中的愚溪钴鉧潭、西小丘等遗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