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北京西城宣南文化节盛大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0北京西城宣南文化节盛大开幕

2010年10月12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0月12日电 (尹力) “2010北京西城宣南文化节”是向人们展现新西城丰富的文化资源、鲜明的文化特色与时代精神的大舞台。经过三个月的精心筹备,文化节开幕式晚会于10月12日晚在北京展览馆剧场隆重举行。晚会力求表现文化形态的多样,体现新西城文化的独特韵味和魅力。

  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陈平、西城区委书记王宁、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成龙共同放飞象征着2010北京西城宣南文化节LOGO的沙燕型风筝为晚会揭幕,而根据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沙燕造型设计的5只巨大的沙燕型风筝在成为了晚会现场最亮眼的点缀。

  晚会由《宣南大展台》、《西城大歌台》、《北京大戏台》、《中国大舞台》四个篇章组成,强调的是以宣南为起始,浏览西城,展现北京、放眼中国的大视野。其中,《宣南大展台》由鞠萍、董浩等演艺人员以巡游的形式引领观众感受前门大栅栏、大观园和老字号的文化魅力;《西城大歌台》强调西城作为北京艺术场馆的聚集地的特点,由戴玉强、李谷一和李健三位为歌坛代表以美声、民族、通俗三种唱法演绎展现西城多元文化的特质;《北京大戏台》则集中展现昆曲、京剧、河北梆子三个戏曲种类,其中谭氏三代通常演绎京剧《定军山》不仅体现京剧艺术在宣南的传承和发展,同时也是徽班晋京220周年的纪念;《中国大舞台》既有西城传统非遗项目的展现,又有西城文化与国外艺术的互动与融合,来自法国的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与女子十二乐坊的联袂演出,堪称创意新颖、美轮美奂。

  晚会现场,北京琴书、梅花大鼓、北京童谣、岔曲等一大批原生于西城区却又深藏于民间的表演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纷纷登台亮相,异彩纷呈。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宣南文化节的开幕式晚会舞台采用国内首创的全方位多媒体舞台设计,共同运用主屏幕、环幕、天幕、移动屏幕等视频与投影设备,演员的现场表演和多媒体的紧密结合为观众献上了一场活色生香的视听盛宴。同时也标志着以“弘扬历史文化,建设人文西城——打造传统与现代融合法发展的文化中心”为主题的“2010宣南文化节”闪亮登场。

  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建东在晚会致辞中表示,区划调整之后,新西城成为传统与现代相互融合发展的文化中心。作为一个文化积淀非常丰富的中心城区,新西城拥有着推动文化创新、保护文化遗产、引进先进文化、发展文化产业的更为广阔和深厚的平台。由此,“2010北京西城宣南文化节”的系列主题活动既是对往届宣南文化节的延续,更是对西城区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鲜明人文特色的一次大规模的集中展示。

  晚会现场同时举行了 “北京市西城区‘中华老字号’志愿宣传使者颁证仪式”,谭元寿、陈凯歌、徐沛东、理查德•克莱德曼、杨澜、徐滔6人变身成为“老字号”宣传使者;另有“北京市西城区首批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命名仪式,国家大剧院、北海公园、正义祠等景点都是榜上有名。

  据悉,本届宣南文化节将持续到11月中旬,内容涵盖文艺演出、发展论坛、主题活动、展览展示共计4大类、近20项活动。文化节期间,“北京传统文化演出月”系列活动、“‘皇城山水 京味北京’旅游寻宝活动”、“宣南纪事”书画展览等轮番上演,力争为海内外游客奉献丰富多彩的文化饕餮大餐。(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