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抛头狮”期待喝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百年“抛头狮”期待喝彩

2010年10月12日 2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合肥10月12日电 题:百年“抛头狮”期待喝彩

  中新社记者 吴兰

  作为传统舞蹈,庐州“抛头狮”被列入近期公布的安徽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扩展项目名录。进入安徽省级“非遗”,这个距今有140多年历史又有别于“南狮”、“北狮”的“抛头狮”再露峥嵘,老艺人们期待,“抛头狮”能“抛”出二次青春和民众的喜爱与喝彩。

  合肥市蜀山区的鸡鸣山下,抛头狮的历史源于此,其源头可推算至1867年,距今已有140年历史。“抛头狮”的狮头与狮身是分开的,舞狮者上场之前举起狮头套解在自己的上半身,举套之间便有了一个向上抛的动作,故称为“抛头狮”。在当地,曾经每逢佳节庆典,村民都请舞狮队前来助兴,前来观看的民众更是围得水泄不通。

  提及如今落寞的抛头狮,75岁的老艺人胡正德有些感伤,眼睛中泛着泪花,他说,“现在我经常把道具搬出来瞅瞅,这可是我玩了一辈子的东西,现在却没有人玩了……”

  据了解,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电视等普及、年轻人进城务工,“抛头狮”这一传统民间艺术渐渐淡出舞台。随着时间流逝,很多老艺人或离去,或年老体弱,而老一辈传下来的舞狮道具日渐破旧,无钱增添与修缮。

  据胡正德老人介绍,2008年开始,当地政府逐步重视民间艺术的生存空间,采取系列积极措施,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让热爱抛头狮的老艺人们感动。

  在采访中,老艺人们对“抛头狮”的前景表示担忧,他们渴望随着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普通百姓对民间艺术的热爱, “抛头狮”能够重新舞起观者众多的场面,重现昔日辉煌。

  胡正德说,在过去九个月中,他自己带领的舞狮队仅出场2次。而他的舞狮队中的16人中,最年长的他已经75岁,胡朝宽老人65岁,这两位老艺人主要掌握技艺,陈德容老人67岁,其余的也在50岁左右,而24岁的陈骏是唯一的“80后”队员。

  看着破旧的道具,胡正德老人有个简单朴素的愿望,希望光秃秃的狮身能点缀得更漂亮些,简陋的道具能丰满些,抛头狮这个传统的舞蹈更能吸引百姓的捧场,能吸引更多的“80后”甚至“90后”青年加入这个队伍。

  胡正德说,随着社会各界的重视,相信列入非遗的“抛头狮”会有更多的机会“抛头露面”。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